【综艺窗】

  

  相比同期综艺节目,《妈妈是超人2》在可看性上比《72层奇楼》好得多;相比完全沦为平淡无奇旅行节目的《花儿与少年3》,《妈妈是超人2》还呈现出对亲子教育、婚姻关系等问题的思考。不客气地说,这已经是今年到目前为止“芒果TV”最可爱的真人秀了。

  认可女性追求自我是节目可贵之处

  梁启超在《新民说》里曾引述,“妇人弱也,而为母则强”。我想,《妈妈是超人》名字里的“超人”,应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已近尾声的亲子综艺《妈妈是超人2》,其实没有过于戏剧化的呈现,只是将母爱能量稀释在日常生活的琐碎事务里。在爸爸与子女出游真人秀已经饱和的情况下,节目中妈妈与育儿的两面大旗,恰合时宜。

  从真人秀节目制作角度,《妈妈是超人2》是一档不错的节目。至少,每一集采用准观察式纪录片的方式记录明星妈妈与孩子的相处,至少存留着对真实性的一丝尊重;在流畅的后期剪辑下,呈现出相对明晰清楚的中心情节结构。与《爸爸去哪儿》相仿,《妈妈是超人2》的人设很成功,四位妈妈多数时间没有交集,各自录制节目。可她们性格迥异,直接影响她们与孩子相处、育儿的方式,客观上向观众提供了各种育儿经验、教训和探索的可能。

  节目组对外宣称,要“唤起全社会对母亲这一角色的认同感,帮助找回女性的自我定位”。“女性的自我定位”,这些说辞,带有强烈的女权主义色彩。看完第二季,我想,节目组隐隐地要针对的,是中国社会对女性作为母亲角色的过度强调。在第11期节目,马雅舒的丈夫罗伯特为了实现她在舞台上唱歌的愿望(虽然这个愿望有些像节目组的套路),精心准备了一场演出。马雅舒唱完两首歌后,热泪盈眶地对观众说道:“我希望你们看到的是我,你们想要评论我,对的错的我都接受。”罗伯特随后接受采访也说道:“马雅舒首先是一个人,一个女人,其次才是妻子。她不是任何人的前任。”显然,夫妻俩对外界对马雅舒前一段婚姻的津津乐道还是介意的,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发声也足见坦诚。

  老实说,最开始几期马雅舒带孩子的种种问题让人连连摇头,但看到这,我对她肃然起敬。

  可算是同期最真诚的真人秀

  按照这个逻辑,“你首先是你自己”的“自我定位”就有点类似19世纪美国女权斗士玛格丽特·富勒所说的,女性可以通过妻子、母亲和理智实现自主状态。

  但实际上,节目呈现更多的,并不是母亲“自主”后的“英雄状态”,而是在“担当”家庭生活时的各种抓狂、手足无措、哭泣和无奈。原因绕不开父亲角色的缺席——这甚至不是节目组刻意安排的,在播出伊能静的部分,就能了解到“小米粒”父亲秦昊,经常一个月见不到女儿,以至于第一集女儿几乎不认识他。这才有不少观众怀疑伊能静平时在社交媒体“秀恩爱”的真实性。

  然而,相比前半程更多的是明星妈妈的手忙脚乱,后半程更加从容。并且动不动就给出一些金句。除了前述马雅舒的“独立宣言”,伊能静在一家人其乐融融拍了全家福后的“我从来不追求完美,我要的只是完整”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心。

  不否认,在看多了沦为明星公关手段的真人秀节目后,《妈妈是超人2》里明星妈妈的“失控”让人感觉不那么新鲜,毕竟母亲面对孩子时的天性,不是作秀就可以出效果的。节目组一边暗含着指责“父亲缺失”,一边强调女性主体性、一边还要帮助明星妈妈承担母亲角色——意图很多,但由于四组明星妈妈有各自的针对性,每条线的主题都很明晰,也有一定的克制。只是节目定位的老生常谈,让对它的批评也陷入到了老生常谈。

  或许对待综艺节目也不应该有太高的要求,它本来就是一个娱乐的产物。相比同期的综艺节目,《妈妈是超人2》虽然只是网综,但或许除了付给明星的片酬,各方面都比号称大制作的《72层奇楼》好得多;相比俨然成为“变星计”(许多问题少年通过节目走红)的《变形计》,亲子类节目没有那么多心机和算计;相比完全沦为平淡无奇旅行节目的《花儿与少年3》,《妈妈是超人2》还呈现出对亲子教育、婚姻关系等问题的思考。不客气地说,这已经是今年到目前为止“芒果TV”最可爱的真人秀了。

  □胡菡(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