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狮城风云

  即便此次李家纠纷得以在新加坡政坛上勉强撬起一段裂缝,执政党迅速修补抚平的能力也很强,很难让其得以蔓延开来。

  过去一周的新加坡,至少在网络与媒体上,可谓极不平静。6月14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妹妹李玮玲和弟弟李显扬各自在Facebook上发表《李光耀的价值观哪去了?》的联合声明,对哥哥李显龙进行了多项指控。李氏兄妹的内斗大战随即开始。连日来,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副总理张志贤以及多名部长已被卷入这场冲突。19日晚,李显龙发表声明,就李家纠纷一事,向全体国人道歉,然后对其弟、妹指责的“滥用职权”进行了否认,准备召开国会问责程序。

  由于事涉新加坡总理的家族内部纠纷,这一事件引发了新加坡国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而在李玮玲姐弟的多项指责中,更有对李显龙的“领导失去信心”等字眼,故也引起舆论在政治层面上的讨论与质疑。

  两位或多或少都还戴着李光耀“光环”的李氏姐弟,这次所做出的带有政治意味的“表态”,也引起一些方面的“遐思”。这是否意味着,在某种层次上,新加坡政坛这潭平静的湖面,业已泛起涟漪?尤其是一向铁板一块的行动党,是否也开始传出一些不同的声音?

  综合长期以来观察新加坡政治动态的经验,我认为,如此“设想”在很大程度上是“自作多情”,至少也是言之过早。

  这起哪怕是轰动全球的弟妹抨击长兄事件,从根本上也只是一宗家族纠纷的外扬。

  去年较早时候,李玮玲也曾在网上发表抨击其兄的言论,但被李显龙反驳了。过后几个月,在新加坡的一场国会议席补选中,一位上阵多次却从未中选的反对党候选人决定参选,使得选情一下热了起来。在补选的竞选期间,一些“有心人士”把李玮玲在网上的一些相关言论断章取义,无限上纲地暗示她支持反对党的候选人。李玮玲获悉后也不甘示弱,立即声明她并未支持该位候选人,还把她对后者的反感大力地表达出来,好像深恐大家还有疑惑般。

  由此可见,至少就李玮玲来说,抨击兄长归抨击兄长,但在紧要关头时,她对现有的政治秩序也还算是拥护的,不会“趁火打劫”地去晃动一条平稳行驶中的船。至于李显扬,他已率先宣布积极筹备移居外国的动向,而他的儿子也表态不会参政。所以,李氏姐弟两人会借此创造出新加坡政治转型的几率很低。即便两人得以在新加坡政坛上勉强撬起一段裂缝,执政党迅速修补抚平的能力也很强,很难让其得以蔓延开来。因此,此次事件也难以成为撕裂新加坡政坛的政治缺口,反对派也不应有任何可以“乘虚而入”的期望。

  李显龙已宣布会就有关李光耀故居去留与其弟妹们的指责在国会展开公开辩论,那可谓是这起指责事件发展的高潮。但就如李显龙所说的,新加坡还有包括经济挑战与安全威胁等更重要的课题要去处理。以新加坡一贯以来的踏实应对大起事件演变情况来看,之后这起事件也就算告一段落了。

  □胡逸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兼任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