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掌劈8块砖!3D揭秘少林寺“武林大会”铁砂掌冠军咋练成。视频源于新京报动新闻

  铁砂掌不是把手插进砂里练习出来的,而是以切、拍、砸、打、点、杵等方法击打沙袋练出来的!

  7月29日上午9时,河南嵩山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开幕式在该寺大雄宝殿前举行,历时7天。这是少林寺1500年来首次举办无遮大会。

  “无遮”取没有遮拦之意,即参与者不分贵贱、僧俗,一律平等对待。

  本次大会除了宗教活动,还有一些比赛活动。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该赛事被称为“武林大会”。

  随着赛事的进行,一场无遮大会,也让一些“传说”中的少林功夫“无遮”起来。面对镜头,面对万千观众,习艺者真实地展现自己,还传统武术以原貌,让公众零距离切实感受,没有比这更好的“澄清”和“传播”了。

  窥一斑而见全豹,铁砂掌的真面目,让我们明白:误解和隔阂,或许是武术发展传播的最大障碍。

  很多人对铁砂掌的全部了解,几乎都来源于武侠小说或者影视剧。但铁砂掌项目胜出者张龙祥在采访中解释称,把手插进砂里,练不出铁砂掌,只会练得手都是倒刺。更搞笑的是,他有一次去电视台参加节目,节目组给他准备了一锅用木炭加热的铁砂,令其哭笑不得。

  传统武术和大众的隔阂之大,误解之深,可见一斑。

  ▲单掌劈8块砖。图据新京报网

  提起中国传统武术,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聊上那么几句,说出几个术语名词或者几个典故,但能准确地阐释、表达传统武术者,却很少。当自己人都在误解自己的时候,又怎么指望中国武术文化自信地走出去、昂首阔步地发扬光大?

  网络时代、信息社会,越是想遮掩,越是想保持神秘,就越会不被理解,就越会遭受质疑,从而不利于武术文化的传播。因此,让公众对武术的认知,从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的叙事中走出来,真正在现场或者在镜头下观摩武术,这本身也算“功德”一件。

  此前,一场现代MMA格斗与所谓“雷氏太极”的较量,让传统武术走上风口浪尖,关于其争议,沸沸扬扬。武术到底是什么,它在表达什么,它有什么意义等,这些问题,我们在一片口水中,是找不到答案的。解铃还须系铃人,武术要想不被误解,只能“袒胸露怀”。

  武术就是武术,它不需要遮羞布,也不需要神秘面纱。此前《新京报》就曾发表《先别争议“武术假”,把“假武术”打了先》,在公众对武术的认知被“舞术”误导的当下,少林无遮大会虽然看着像“村运动会”,那些武术虽然朴实无华,但这恰是对武术的怯魅归真——真正的武术,或许本就没有飞檐走壁、奇功异术,也无关花拳绣腿,不够炫也不够酷,但够“真”。

  本次无遮大会,让我们了解到了铁砂掌、掌上飞刀、石锁、二指禅这四艺。我们期待,在以后的活动中,更多的武术绝技、招数,乃至更多的门派加入到自我曝光的队伍中,让公众真正了解武术,爱上武术,并在此基础上传播武术。

  一句话说来就是:我爱你,从来不是因为你神秘,而是因为你真实。

  文/与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