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亮平 《人民的名义》剧照

  《人民的名义》热播后,便有一些剧迷开脑洞:如果出第二部,建议把侯亮平拍成大反派。剧迷的一句玩笑话,没想到在广东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原局长杜言身上,上演了活剧本。略有不同的是,剧中的侯亮平是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而杜言是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

  先简单说一下这位“反派版侯亮平”的背景:1986年进入检察院系统,历经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副科级干部、一科科长,侦查一处副处长、处长,直至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拥有三十余年政法系统工作经历。

  为什么有网友想看“反派版”的侯亮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类似于纪检干部违纪、反贪干部贪腐,才更有戏剧性和反思的张力,而其呈现在剧情里,也更触目惊心。

  

  ▲2015年11月29日,广东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原局长杜言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图片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截图

  在《广州日报》近日的报道里,讲述了杜言的套路和骇人的事迹,仅举三个典型:

  1.凡是能插手的案件,杜言一开始就把相关涉案人置于死地,等来对方焦急上门求助,再慢慢为当事人解套,解套价码最低500万元,绝不讲价。这个套路,为他带来了过亿的“收入”。

  2.听闻被组织调查,打电话、发短信找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的相关领导打探甚至威胁,甚至连省纪委书记都收到了短信……

  3.某房地产开发商老板曾给杜言送了一筒价值18万元的高端茶叶,在这位老板被约谈后,杜言怕败露,买了一筒一模一样的茶叶摆在茶叶店原处,企图用后一筒茶叶掩盖前一筒茶叶的去向。

  此外,还有一个反映其“胆识”的侧面案例是,强蟹手下无弱虾,其心腹司机在他耳濡目染的“教导”下,也堪称传奇。据报道,其司机在逃亡中,随身携带上百张电话卡、10余部手机,自备帐篷、凉席、炊具、煤气罐等,饿了就郊外野炊,困了就住帐篷。一个月来,孤身一人于阳江、韶关、长沙、武汉、庐山等地辗转逃亡。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而杜言的“高智商腐败”,却是“干一行吃一行”,利用手中职权从事权钱交易,把专业才能往反方向发挥到了极致。

  作为反贪局的干部他贪污受贿,作为反贪侦查处的专业人员他反侦查,作为反渎职的领导他渎职,这无疑给我们画出了一个大问号:如何管好专业的权力,如何预防专业的权力利用专业的手段违法犯罪,这是一个技术活。

  当某项权力在其领域内肆无忌惮的时候,那毫无疑问是监督出了问题,或者说暂时失效了。

  要知道,杜言的腐败行为,已经不是一日两日,而是一个长期的、多方面涉及的过程。他隐瞒过自己“裸官”的身份,隐瞒过家庭的11套房产,隐瞒过实际控制的3家公司。这些隐瞒,固然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杜言手段高明,但他都能隐瞒成功,说明日常的报备和监察是不够健全高效的,是不够透明的。

  审查人员感叹,杜言案可谓历年来查办难度最高的案件之一。但其实,打掉一个杜言不算太难,难的是,如何预防更多的官员成为杜言。这无疑是一道长久考题。

  文/与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