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 图据新华社

  据媒体报道,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署行政备忘录,要求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则,依据301条款对中国知识产权制度进行调查。此举也被认为是中美贸易关系的重大转折,那么,中美之间会不会由此爆发贸易战呢?

  “拿着烧火棍当枪使”

  301条款是美国在冷战期间制定的单边贸易法规,也被视为是贸易外交的工具。时过境迁,WTO成立之后,美国很少用301条款对自己的贸易伙伴开刀。301条款就是过时的烧火棍,对当下的中美贸易关系很难起作用。

  此时,与其说特朗普政府是要用301条款打贸易战,倒不如说是想把这个烧火棍当枪使,多捞一些筹码。

  301条款本身就是美国经济地位转折的产物。二战结束之后美国一枝独秀,倡导自由贸易;但是到了六七十年代,欧洲和日本崛起,与美国的贸易摩擦也增多,301条款则授权美国政府调查外国政府是不是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包括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

  WTO成立之后,这一条款也基本被搁置不用。现在,特朗普又把这根烧火棍拿出来,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而且只是让莱特希则进行调查,至于调查的时限和措施,也是未定的。

  不过,这一调查让特朗普手中也多了一张可以跟中国打的牌,或者说是交易的筹码。中美之间的贸易磋商通过“百日计划”、”一年计划“有了比较好的开端,这时把301条款拿出来,无非是给中国更大的压力。

▲特朗普。

  帮助鹰派刷存在感

  事实上,对华贸易的调查或者反制,是早晚都要落下来的靴子。特朗普竞选时曾对中国大加指责,认为中国每年从美国赚好几千亿美元的便宜,也把美国蓝领工人失业的责任推到了中国身上。

  竞选的时候调门那么响,上台七个月一直静悄悄,中美关系也度过了美国总统换届的震荡。特朗普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这个时候,或许正是想安抚国内的保护主义情绪。

  除此之外,特朗普将纳瓦罗、莱特希则等这些贸易战的理论家和实务操作者招揽到政府,负责美国的贸易政策。但在过去的七个月时间里,这些备受关注的鹰派官员几乎没有“出镜”的机会。

  纳瓦罗曾经写过书攻击中国对美国的不公平的贸易,而莱特希则曾供职于里根政府,负责日美之间的贸易战。无论如何,这两位都是对华政策的鹰派代表,在特朗普的对外经济政策的制定汇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也有发言权。

  如果不给他们刷存在感的机会,估计特朗普也比较难摆平这些鹰派。

▲特朗普。 图据央视

  中美经济相互依赖,贸易战则两败俱伤

  中美经济关系的基本盘是非常大的,每年的贸易额超过6000亿美元,中国更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累积的投资额也超过3000亿美元。如此深度的相互依赖,也是一种经济上的“确保相互摧毁”。

  特朗普竞选的时候,可以放开嗓子大喊,进了白宫才发现原来事情也没有那么简单。从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之后,要着眼于未来五十年中美关系的发展,这是大方向。

  打贸易战,势必两败俱伤。更重要的是,中美关系并不只是贸易这一个议题,有汇率、朝核、南海等多个议题,没有中国的合作,很多事情美国自己也搞不定。

  此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马克马斯特将军就曾说,贸易是贸易,安全是安全;同时也强调,中国的帮助对于解决朝核问题至关重要,美国无意挑起贸易冲突。由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来平息两国贸易战的声音,足以看到白宫之内对华贸易政策也有不一样的声音。

  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正在发生变化,贸易失衡的背后是中国的追赶战略越来越有成效。中国在产业链上不断爬升,所谓的知识产权保护背后就是产业竞争。中国经济要实现突破还是要依靠技术创新,唯有如此,才能无惧美国的所谓调查。

  文/孙兴杰

  编辑:与归 实习生:纯洁 吴敏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