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时隔8月,岫岩县政府通报“8·4”洪灾瞒报事件调查结果,洪灾共造成36人死亡失踪,瞒报28人。视频来自新京报“我们视频”

  近日,辽宁鞍山市政府官网通报称,辽宁岫岩2012年“8·4”洪灾,确认36人死亡失踪,瞒报28人,时任鞍山副市长、岫岩县委书记、县长被撤职,另有10余人被处分。

▲近日,辽宁鞍山市政府官网通报称,辽宁岫岩2012年“8·4”洪灾,确认36人死亡失踪,瞒报28人。图片为鞍山市政府官网截图

  当初揭开瞒报真相的新京报调查记者李明得知消息后,连夜写下一篇记者手记,复盘他在岫岩当地调查此事时遇到的种种曲折。

  调查报道从来都是块魔幻现实主义的富矿。记者提到,为应对前来调查的媒体,“当地多个乡镇被‘打了招呼’,记者一进村,就有当地政府安排的人‘迎接’,村民对此也讳莫如深。”

  与其说是“迎接”,不如说是堵截。为应对纠缠,记者只能不停“撤退”,住宿地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今天岫岩,明天海城,最后竟住到了离事发地200多公里的丹东。

  一场为民请命的调查,竟成了一场斗智斗勇的猫鼠游戏,但这不是演电影。

  晚唐诗人李商隐曾列出十大不合时宜之事,其中有松下喝道、看花泪下、苔上铺席、斫却垂杨、月下把火、背山起高楼、妓筵说俗事等。

  当地政府干部戴上“拳击套”对记者严阵以待,这是典型的“月下把火”。他们一心想把瞒报丑闻捂盖子,却浑然忘记了“事出反常必有妖”那句老话。

  一个地方发生自然灾害,死了几十个人,这在当地政府看来是“丑闻”,所以要瞒报,以为把事情压下去就可以相安无事。但失去亲人的家庭还在一直寻找正义,有正义感的当地人怎么可能不把真相公布于天下?

▲记者在村里走访。新京报记者 李明 摄

  负责堵截记者的人,本想在岫岩当地制造一个“现实扭曲力场”:颠倒黑白,污染真相,但记者没有给他们这个机会,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让他们拿到了遇难者的全部名单。

  我们应该记住记者的事功与坚持。

  记者在这场“竞逐”游戏中取得了胜利,但也让公众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在所谓负面事件的应对上,始终把记者、媒体作为假想敌,将记者归入防火防盗之列,想进各种办法遏制他们,这样不配合、搅浑水的心态值得警惕。

  该来的总会来,当地一干官员被处分,验证了那个老理: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纸终究包不住火,发生丑闻的地方政府与其想着法子捂盖子、堵记者,不如想想怎么才能做好本分,为民谋利,免得到头来出了问题又狼奔豕突地四处灭火。

  文/王言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