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甘肃残疾考生魏祥考上清华大学引起热议。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这是清华大学校方对残疾考生魏祥的“打气”。但有些残疾学生面对“人生实苦”,可能很难“足够相信”。

  今年,安徽籍盲人考生王宠以高出一本线88分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这本是好事,可当王宠8月16日在家人陪同下报到办理入学手续时,校方以安全为由,要求王宠在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在校外租房学习,不能住学生宿舍。随后学生家长提出,希望学校给王宠配备导盲犬或助残车,来辅助王宠的日常学习生活,校方对此要求也未正面回应。

  这让人失望。

  先天失明的王宠能参加高考,十几年来经历了多少困苦,常人可能都无法想象。可他好不容易圆了大学梦,却被校方一句“家长在校外租房陪读”的要求掐灭了更多希望,王宠的父亲就说,他们的家庭条件比较困难,难以支付校外租房的费用,在外租房产生的其他开支更无力承担。

  魏祥事件上的高校人情味,在王宠这没了;高校对残疾学生应有的责任心、同理心和社会公德心,在王宠这也没了。

  在我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都明确要为残疾人提供帮扶的情况下,不知涉事高校对王宠的关怀帮扶体现在哪里?

  或许不是每个残疾学生都是魏祥:同样是残疾人考生,同样是寻求一间宿舍,魏祥是一个幸运儿,可这样的幸运能否被复制,还是未知数。王宠的经历就颇具代表性。

  

  ▲东北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报到现场。图据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自2014年李金生“破冰”盲人高考以来,盲人考生通过努力进入大学,已逐渐不是梦。但有些高校似乎并没有做好迎接这些残疾考生包括盲人考生的准备。

  从观念上说,许多高校尚不懂得对残疾人考生该负起什么样的责任;从设施上说,有些高校也未针对残疾学生建设起一个良好的无障碍环境,如为残疾人使用轮椅专设的电梯、通道、卫生间,供盲人阅读的盲文书籍等。

  日前,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 2020年)》,其中提出,中国的大学应进行必要的无障碍环境改造,给予残疾学生学业、生活上的支持和帮助。这就是种敦促。

  高校是人文高地,在关爱残障人士方面不能矮下去。我们不能总指望具有个案性的清华式佳话,还得靠无障碍环境构筑和残疾人教育平权,这条路也许很长,但必须一直走下去。

  文/吴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