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二十二》电影海报。图据《二十二》官方微博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

  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

  不是所有的历史都能拿来戏谑。抛去侵犯肖像权不说,仅在伦理情感方面,这22名“慰安妇”幸存者就被深深伤害了。

  对她们来说,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一段不愿回首的往事,每个人都遭受过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这也是为何在电影《二十二》中,他们那么不情愿谈及往事,宁愿谈谈孙子的成绩,拉拉家长里短。

  他们历经半个多世纪,在试图用时间磨平内心沉重的创伤,坚强、乐观地对抗那段苦难岁月。可网上,却有人将她们流泪的图片配上了戏谑文字、做成了表情包。

  这不是耍酷,也不是在展现自己的艺术创造力,而是对这些受害者的“二次伤害”。

  《娱乐至死》里,尼尔·波兹曼认为,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

  但大屠杀的历史能拿来娱乐吗?

  当然不可以。

  我们的言行终有边界,它应止于公序良俗处,应止于不对受害者“再度伤害”。

▲QQ空间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图据微博截图

  以色列人就连将希特勒塑造成可悲丑角的艺术作品都不能容忍,认为那是在伤害他们的感情;德国人也绝不允许出现对纳粹表达好感的行为。前不久,两名中国游客因在柏林国会大厦前行纳粹礼拍照,就被德国警方逮捕。这不是上纲上线,而是对人类情感的基本尊重。

  可现实中,总有一些人无底线无原则,轻易消费别人的痛苦。比如8月14日上海某影城放映《二十二》时,有男子竟笑场,还对劝阻者说“我笑关你什么事”;比如将“慰安妇”纪录片截图做成表情包。

  针对将《二十二》人物截图做成表情包事件,有关方面显然不应等待舆论来“审判”,平台方“守土有责”,制造表情包者更有直接责任。如今QQ空间已发布道歉声明,而制作争议表情包的第三方公司迟迟未对此事进行回应。基于此,QQ空间自然应加强对“用户自主生产”表情包的审核,也不妨对违规者明确相关处理方案。

  就在《二十二》公映的前两天,片中的黄有良老人去世了。影片中的22位老人,目前仅8位在世。这8个人,由于年事已高、不上网,可能看不到那些调侃的表情包。

  可这不代表,她们的感情可以被侵犯,苦难可以被消解。就算她们不说,公众也不答应。

  □二号少女(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