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据视觉中国

  近日基因检测又成了香饽饽。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又有些机构宣称“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和潜能”“准确预测癌症肿瘤,准确率近100%”……基因检测俨然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命相解读大师。

  基因是决定生命健康的内在因素

  如果说这是无稽之谈,似乎又冤枉了他们。因为基因是带有遗传讯息的DNA片段,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孕育、生长、凋亡等过程的全部信息。生物体的生、老、病、死等生命现象都与基因有关。因此,基因确实是决定生命健康的内在因素。

  而且,在一定条件下,基因确实可能成为一个人的某种宿命。例如在一些医疗病历中,就出现过,某些家庭成员及其后代,都在某个年龄段,因为肿瘤或者其他某个类似的疾病夺去生命。

  所以,通过基因检查能够预测某些家庭或者个体,是否容易罹患某类疾病,甚至对孩子可能拥有的某方面潜能做出一个大致的分类,这无可非议。

  但如果自我标榜到可以100%准确地预测癌症肿瘤,甚至可以预测孩子的性格、特长、早恋指数,将基因检测变成了一次数据算命,那就属于歪嘴和尚念经了。

  环境也是非常关键的影响因素

  且不说,人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物体,人类生存的环境更是千变万化,根本不可能经过现有的知识理论将人类的健康、能力数据化,经过一个人口水的中的基因信息,就能看出一个人一辈子的命运沉浮。

  别的不说,仅仅一个肿瘤,常见的就有好几十种,每种肿瘤对应什么样的基因,谁搞清楚了?那么,凭什么100%预测肿瘤呢?

  退一万步讲讲,就算人类真的把基因问题搞清楚了,也不可能把未来的问题全部解释清楚啊?

  

  ▲图据视觉中国

  一个人只要没有生下来就带着肿瘤,即便他的基因与肿瘤有多么“亲密”的关系,也未必就敢断定肿瘤一定会如约而至。因为肿瘤的发生,总还需要后天的环境因素,不同的环境变化,肿瘤的发生状况也肯定不同。

  况且,今天人们拿肿瘤没有好办法,不意味着十几年后还是没办法。就如200年前的人们,一定也有人的基因更容易患天花,可是随着牛痘技术的应用,再强的天花基因,又有什么意义?

  反之,如果一个人的基因就是不易患癌症,可是让他天天生活在一个污染严重的环境中,从呼吸到饮食全不饱含致癌物,他的基因还能保证他不患癌症吗?

  后天教育更能塑造一个人

  至于性格情况,基因预测就更不靠谱了。因为有无数的例子证明,一个人的性格的形成,与他的家庭情况,父母的性格,老师的性格,周围伙伴的性格,甚至与其接触到的启蒙读物都有撇不清的关系,不可能通过一次基因检查就做出结论。

  如果这样的理论能够成立,那就是说,孩子在生下来以后,他不管是生活在什么样的家庭,遭遇什么样的老师,阅读什么样的读物,他的结局是一样的。这样的结论可能吗?

  不论是现代医学还是古代医学,不论是现代教育还是古代教育,都承认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一个人是否健康,是否有出息,与其先天条件有一些关系,但更加关键的还是后天的环境。

  所以,爱迪生说,天才不过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没有后天因素的累加,先天的基因,充其量就算等待种植的一粒种子,可能发芽,也可能凋亡。

  基因监测,说到底不过是对人的先天因素,找到了一个参照物。能不能完全真实地解读出一个人的先天素质目前还未可知,将其宣扬为解读人生命运的重要利器,这不过是在科学的幌子下,对“人的命,天注定”的一次借尸还魂。

  文/郑山海

  编辑:与归 实习生:王琳 纯洁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