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金融创新,特别是推广普惠金融,是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和居民享受到金融服务,能够在金融服务中得到更好的发展、更多的实惠,而不是鼓励每个人都去从事金融业务、开展金融活动。

  据媒体报道,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的危害和风险不断显现,招致监管重拳;“一行三会”有关负责人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释放重要信号,金融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防止脱实向虚。

  我们知道,历来金融危机的爆发,都是与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在体制内过度交易与循环有关的。如果金融无法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互动,无法在实体经济发展中不断壮大,而是虚假繁荣、泡沫泛滥,那最终就只能通过危机刺破泡沫、释放风险。

  金融“脱实向虚”,不仅仅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严重伤害,也会对企业和居民的投资偏好产生极为不利负面引导作用。监管部门下决心对虚拟货币发行与交易加强监管,是对这些年来金融运行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是对金融“脱实向虚”问题的重视。

  这些年来出现了一些穿着金融创新外衣的“伪金融创新”,并对金融健康、市场秩序和实体经济等产生了不利影响。其中,虚拟货币炒作就是比较典型的表现之一。有些虚拟货币发行机构不仅积聚了金融的风险,甚至还存在非法集资、洗钱等嫌疑。

  从我国金融运行的情况来看,金融创新对金融业快速发展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对经济社会发展也产生了许多积极的作用。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兴起,其实也出现了许多好的金融创新成果。

  比如一些科技企业,通过消费者在平台的消费记录数据,评估其信用和消费能力,并提供相应的贷款服务。现在广泛运用于日常生活的各种互联网支付,更是被认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颇受消费者和零售业欢迎。

  金融创新,特别是推广普惠金融,是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和居民享受到金融服务,能够在金融服务中得到更好的发展、更多的实惠,而不是鼓励每个人都去从事金融业务、开展金融活动。但有些所谓的金融创新,却显然偏离了轨道,而是让参与者陷入了疯狂的虚拟“金融活动”之中。

  金融只有植根于实体经济,才能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也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而不能“脱实向虚”。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于经济,这个关系一定不能颠倒。

  这次监管部门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强化监管,以及“一行三会”有关负责人的讲话表明,只有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创新才有出路,这是创新唯一的标尺。相反,无法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势必得不到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