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悟空单车首个死亡,酷骑单车陷入押金难退风波,中国“自行车第一镇”多个企业停产……随着全国十几座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共享单车进入洗牌期。

  但与此同时,有些即将面临被淘汰的共享单车们,却发现了另一条“起死回生”之道:据媒体调查,一些在市场竞争中处在不利地位的共享单车企业,转而用夸大宣传的方式招揽加盟商,转嫁金融困境。更有甚者以700%的回报为诱饵招商,让人怀疑其是在力图把失败转嫁给新的接盘侠。

  且不说这种所谓的“加盟制”共享单车项目是否靠谱,700%的回报率,估计不是吸引接盘侠,而是吓跑投资者——谁都知道,能达到10%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投资收益。即使是当年“猖狂”如P2P,也不过最高宣传年化20%-30%的收益率。

  共享单车本身,确实是发现了人们出行领域“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但后期的疯狂发展完全依靠的是资本力量,在不断投钱才能保全自身的共享单车行业内怎么赚钱、怎么盈利,这些目前都尚未清晰。

  那些即将被淘汰的小公司们,已然到了对资金“饥不择食”的地步。这不难想见,但无论夸大宣传还是抛出“700%的回报”的诱饵,都将会阻碍市场资源重新配置的过程,甚至很有可能会导致后期泡沫破裂危害性的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还有创业公司推出了“共享女友”项目,被指低俗而撤回。在此契机下,兴许是时候对共享经济“祛魅”了。

  □费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