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501大厦。图据新华网

  当下“共享”的概念真的火得发烫。人们的生活似乎已被“共享”的服务场景包围:骑着共享单车出去晃荡,手机没电了,找个共享充电宝;想运动,借个共享篮球;想娱乐,找个共享KTV;突然下雨,有共享雨伞;累了,找个共享马扎歇歇;困了,找个共享睡眠舱……

  如今,“共享大军”里似乎又填一员——医院。日前有媒体以《重磅!“共享医院”横空出世,又一场颠覆来了!》为题,报道了位于杭州的国内首个Medical Mall(医疗商场),该“商场”由多家医疗机构“拼”起来、实行医疗资源共享模式。

  报道说,杭州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对入驻Medical Mall的其他医疗机构提供检验、病理、超声、医学影像等医技科室及药房、手术室等共享服务试点,得到了浙江省卫计委的批复,“一场对传统医院模式的颠覆正在开始!”

  将医技科室及药房、手术室等共享,为优质诊所和医生创业者提供“拎包入驻”机会,为客人提供更生活化的一站式医疗服务,这无疑是好事,既节约医疗资源,也方便了患者。这对以往医疗机构必须自有专业医疗设备的“重资产”模式,也确实称得上“颠覆”。

  

  ▲浙江省卫计委文件截图。

  但且慢,医疗商场就是“共享医院”?还真不是,这其实跟共享经济没什么关系。

  医疗商场的确符合共享经济的某些特征,比如所有权与使用权完全分离。可共享经济更关键的特征在于,它是“平台对用户”,其特点是平台整合分散化的闲置资源,并利用低成本汇聚效应汇聚海量用户,实现供需对接、多向流通、高效利用。闲置资源、使用权、连接、信息、流动性,是其5个主要要素;平台轻资产,只搭建平台、不提供商品,则是重要特征。

  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很多所谓共享模式,本质上都不算共享经济,只能算B2C(企业对用户)形式的租赁经济。正因如此,交通部等多部门出台的有关规范文件中,将共享单车称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医疗商场就更不是共享经济了,它玩的也是“租赁模式”,只不过形式主要是B2B(企业对企业或机构)。如果这也算共享经济,那写字楼和商务酒店算不算共享经济“鼻祖”?

  医疗商场的别名也叫医疗综合体,类似“商场”其他地方也有。比如武汉有企业就计划投资达150亿元,建成国内投资强度最大、引入高端医疗机构最多的医疗综合体。

  说到底,医疗商场是种创新,但说成“共享医院”更像是蹭热点。“有资源共享=共享经济”,也是种认知误区。

  文/佘宗明(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