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风生

  红烧牛肉面里没牛肉我忍了,老婆饼里没老婆我也认了,可我连羽绒服都带来了,你就给我看这?

  “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将有上万只企鹅空降南通滨江公园!转发集赞免费得原价20元的门票”——近几天,这条消息在江苏南通市民的朋友圈里刷了屏。

  “9月南通飘雪、万只企鹅空降”,怎么着都算是气候变化界和动物迁徙界的盛事了吧,江苏的朋友们为了目睹这一旷世奇观,自然是携家带口欢喜赴展。可到了现场才发现,所谓的“企鹅”全是充气的塑料企鹅,一只真企鹅也没有,让人大跌眼镜。

  有网友愤愤不平:“红烧牛肉面里没牛肉我忍了,老婆饼里没老婆我也认了,可我连羽绒服都带来了,你就给我看这?”

  据记者报道,这是私人租用公园场地举办的展览。可既然收门票,这种展览就具有商业性质,而“企鹅展没企鹅”恐怕行不通。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这种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采取虚假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涉嫌欺诈,消费者有权退票并获得三倍赔偿。

  近年来,类似“企鹅展”的这种临时性商业展览活动在各地越来越普遍,套路千篇一律:定一个高大上的名号,搜一些美轮美奂的图片,再起一个诸如“号外”“震惊”体的标题,借助本地人的朋友圈扩散功能,几乎不用什么宣传成本就能迅速引发关注、聚集人气。

  可与人气伴随而来的却是“气人”——“环球美食节”逃不过烤串、冷面、臭豆腐,插一些纸风车就敢叫“荷兰风车节”,放几个鱼缸就自称“海底世界”;让不少市民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对于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展览”来说,从场地到展品,粗糙几乎是注定的,因此消费者在点赞换门票的“刷屏文”前还需保持理性。

  还有些展览不仅粗糙,而且名实不副、图实不符,而这类展览已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但由于其“流动性”,其中的违法问题往往难以追责,这一方面需要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在发现“被忽悠”时主动要求退票和赔偿。公众的维权意识强了,这类流动骗局也就失去了市场;另一方面无论是承办的公共场地还是当地的工商监管部门,要有相应的审核和监管。不要认为临时性的就不用管,你瞧,这“没企鹅的企鹅展”不就让全国人民看了笑话?

  □思凝(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