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

  政府部门需要创业者之“智”,创业者需要政府部门带来的“市”。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北京市发改委、交通委、住建委等部门针对市民关注度较高的“无电梯住宅楼老年人出行难”“共享单车无序停放”“杨柳飞絮综合治理”等民生热点问题,面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且优秀方案将获奖励并予以推广。

  本次征集发布会的亮点在于首次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破解“大城市病”结合起来,向创业者抛出“招标书”,吸引其中的“有智者”。

  政府部门走出决策的办公桌,去创业者团队寻找“金点子”,显然是解决难点问题的一条捷径。

  今天的城市生活,技术已经嵌入到方方面面,城市管理已经无法通过单纯的优化资源配置、更新管理思路等方式来推进,迫切需要技术的参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以及“共享”“智慧”等新理念,对城市的改变某种程度上是革命性的。城市管理要跟上技术和理念的进步,利用新技术来推动更高效的管理。

  因而,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是创业的风口,同样也是城市管理提质的风口。例如已在杭州试验一年的“城市大脑”项目,就是针对城市交通难题,通过人工智能内核进行数据治理,从而智能调节红绿灯,使得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5%,部分路段甚至提升了11%。

  而创业团队里拥有大量的新创意、新技术、甚至成熟的产品,通过征集评选更是以开放的姿态把这些“点子”汇聚到一起,通过比较、论证避免“拍脑袋决策”,有助于寻找最优解决方案。对相关创业团队来说,更是一次推向市场的好时机。大城市病中的问题往往具有普遍性,与之伴随的是巨大的市场潜力。

  对大城市病中的顽疾,公众最有感触,民间也多有“妙法”。城市管理归根结底还是为公众带来更好的生活,放下身段,汇聚民智,提升公众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参与度,也是现代城市管理理念的应有之意。

  不过,在评选过程中,要注意综合考虑参评方案的可行性、前瞻性、预算维护费用等各个方面,公平公正地选出最高效的“金点子”。

  □思凝(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