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日前,据当地媒体报道,陕西宝鸡市民齐先生,在上班时间轮番拨打鸡高新区管委会对外公布的3部公租房登记咨询电话48次,其中47次都是占线,唯一一次接通,对方没说话就挂断了。齐先生和记者现场走访发现,一部咨询电话听筒被放一旁,语音提示占线。而不远处,有两名工作人员闲坐着。

  估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拨打政府部门的公开的热线电话,各种打不通。我们还以为那些工作人员像话务员一样辛苦地工作着,电话接连不断。可这一次,却让我们看到了某些“占线”的真相,不知道还有多少永远都在占线的“热线”电话是人为制造的。

  比人为制造占线更可恶的,是他们对此不以为意。记者将情况反映给管委会的某领导,他到现场后询问情况,一工作人员称“嗓子疼”,故无法接听。这位领导随即指示另一工作人员接电话。但领导刚走,这部电话又开始“无人接听模式”。由这个细节我们不难发现,该机关的内部管理之宽松,工作作风之涣散。“嗓子疼”就可以不接公众的咨询来电,而领导对这种荒诞理由,居然习以为常。对接替的工作人员不接电话,领导似乎也没觉出不正常。机关管理竟至于此,出现什么情况都不奇怪。

  这一轮反腐风暴以来,不断有公众反映、媒体报道说,现在公开吃拿卡要的少了,但不干活、消极怠工又成了新难题。这种不作为其实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腐败。对待这类人,也应拿出对待贪腐的态度来追责,不能让他们这么肆无忌惮地“混吃混喝”。

  □马涤明(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