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电影《纯洁心灵》剧照

  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近日获得 2.0 分的最低豆瓣电影评分(因为 1 星即是 2 分,所以无法低于 2.0 分)。电影出片方认为豆瓣评分这一现象对电影排片以及导演个人造成了很大损害,并发文要求豆瓣道歉。

  文章提到,全片投资高达2500万元,其中有1900多万是从被影片以及导演感动的社会人士那里筹集来的,“我们历时十二年精心打造的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危矣……一名十二年用心打造电影、决心给中国电影做贡献的优秀青年导演可能就被你们毁掉了!”

  ▲图片为电影《纯洁心灵》出品方发布声明

  一部电影因为豆瓣评分过低就毁掉了,是否有点夸张了?

  这里需要普及一个豆瓣电影的评分制度。所谓豆瓣评分,就是把用户的打分(五星为十分)加起来,再除以用户数。这个分数完全来自程序的计算,中间没有编辑审核,每过几分钟,程序会自动重跑一遍,以便把最新的分数加进来。

  也就是说,这里面很难有人为因素的干扰,《纯洁心灵》评分的高低,取决于观众。

  所以说“豆瓣毁了《纯洁心灵》”恐怕不妥。

  ▲图为豆瓣截图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采用了多线叙事;一般电影最多有三条线,《云图》有六条线,而这部电影有十一条线。

  导演毕志飞,也扮演第一男主角,自编、自导、自演,亲自为主题曲作词作曲,还是首位北大博士导演。剧中虽然线索很多,有理想的人很多,坏人和潜规则也很多,按照导演的说法,这部电影就是要揭露演艺圈中的潜规则。

  不过,电影讲故事的方式确实让观众有些难以适应:电影充满了各种独白、旁白、讲解、PPT,表演的成分大大缩水。

  然而,不管这部电影如何刷新一些人对“院线电影”的认知,为什么导演能想到向豆瓣发交涉函这一“维权”方法?

  此前的《纯洁心灵》“专家观摩会”上,来了不少大腕,对《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的褒奖也很多:“这部电影很正能量、很阳光”“表现主流价值观”“每一个镜头都很给力”“你这个电影一定要参加明年的金鸡奖评选”……

  ▲图为电影《纯洁心灵》海报

  不可否认,这部电影揭露演艺圈中的潜规则、鼓励年轻人勇敢追梦的主题,是有正向价值的,这或许也是其在“专家观摩会”上得到较高评价的原因。

  但一部电影要想赢得好的口碑,不仅需要正确的三观,还需要合适的拍摄与表演方式将这种价值观阐释出来。

  从豆瓣网友的普遍反馈来看,《纯洁心灵》还有很多改进的地方。

  实际上,口碑不好赖豆瓣,这也不是第一回了。《李雷和韩梅梅》导演发公开信给豆瓣CEO,声称对该片打分太低(约3.4分),出离愤怒了。

  还有,抠图之作《孤芳不自赏》片方,声讨别的公司买水军恶意给他们打低分;结果,过几天,《孤芳不自赏》的官微下,出现了他们自己买好评的水军前来讨薪……

  这些事件告诉我们:电影评价不高,要么说明拍摄团队才华稍欠火候,要么说明他们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惟独不能怪大家不喜欢这部电影。

  现在是一个资本运作的时代,有钱人愿意花点钱、或融点资来实现自己的电影梦想、明星梦想也已成为可能。但拍出来的东西终究是要接受市场检验的,得不到认可,也要有承担口水的度量。

  文/侯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