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中央首次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是对企业家群体新的肯定与鼓励。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5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在十九大之前公布这样一个文件,其意义不可小觑。

  自改革开放以来,如何评价企业家,一直有着不同的声音。多数人都承认企业家对经济社会的正面意义,但也有比较极端的意见,认为中国经济改革中崛起的企业家阶层,是一个剥削阶层,有着诸多原罪。尽管企业家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早已经被承认。但是,批评这一群体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引发不少企业家对自身命运的担忧。

  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央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实际上是再次宣示对企业家群体的保护与呵护,非常有必要。

  相较于以往更多提到企业家对市场经济的意义,《意见》的亮点是中央首次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是对企业家群体新的肯定与鼓励。在当代中国语境中,弘扬某种精神实际上是非常高规格的表扬。这种被弘扬的精神,也被视为一种主流精神,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是经济学家所说的“创造性破坏”。所以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对创新者最好的褒奖和鼓励。

  接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当中,中国企业家以自己的创新精神,发现、创造市场,将新技术应用于现实,最终完成市场的经济变革。中国经济如此快速增长离不开企业家精神。一个又一个熠熠生辉的企业家名字,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领航者。

  眼下,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进入冲击高收入国家的关键时期。成败几何,其中关键因素就包括企业家精神是否能够继续得到尊重。只要企业家精神充盈,供给侧改革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就能顺利成功。

  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假如企业之间不能平等竞争,企业家还要为自己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担忧,那么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将非常困难。

  在现实中,一些企业被歧视,企业家合法财产被剥夺乃至人身安全受威胁的事情,不时被媒体报道。针对于此,《意见》强调,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将这些落实,企业家将可以安心于企业发展中,把他们全部的聪明才智用于创新。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中国的企业家一直被认为在创新上多有不足,习惯于抱残守缺、得过且过。此次《意见》的出台,从制度上保护、呵护企业家精神,从而能够激发整个社会创造、创新的活力。

  相关报道见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