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这两天,河南建业和山东鲁能队的一场比赛,引发广泛关注,也被称为场外远比场内精彩。河南某球迷协会在郑州航海体育场摆上祭台,邀请15名道士绕场一周作法,祈祷建业队骁勇善战、出奇制胜。真个是香炉和足球齐飞,令旗共队旗一色。

  关键是,建业队还真的赢了,据说,这种景观在职业联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见到。而在之前近18个联赛主场比赛中,建业队仅赢得1场。

  只是,如果全世界的球迷都向这个球迷协会学习的话,那么世界杯岂不是要演变成一场诸神之战?还好这只是作法,如果像宫斗戏里那样,玩起了扎小人,就会恶劣很多了。

  说到底,球迷的迷,应是痴迷的迷,而不是迷信的迷。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之“大”,可谓地球为之疯狂。但疯狂归疯狂,如果只剩下“疯”,就背离了足球精神。

  足球的高低,拼的是实打实的球技、团队配合、身体素质,是汗水和真正的热爱与投入。而不是谁背后的保护神或者幸运神更灵验。天神附体不如天赋附体,天赋附体不如脚踏实地。

  周星驰的电影《功夫足球》,也只是引入了武侠元素,如今出现在绿茵场的“作法足球”,则给足球染上了鬼神元素。这何尝不是一种精神赌球。奇葩的背后折射出的,还是一种浮躁乃至浮夸的体育心态。

  足球只是一种运动,如果你真的爱它,就去踢它,或者认真看别人踢,不要把各种无关的因素在它身上强加。

  □与归(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