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我看十九大

  让基层代表深入、尽兴地发言,是将基层声音带到会场之中,让社情民意更充分地传递到大会之中。这样的“倾听基层声音”和转会风的做法越多,越能凝聚新共识,越有利于戮力同心、同向发力,一起朝着新目标砥砺奋进。

  据新京报报道,十九大报告在北京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代表们争相发言,都有很多话要说,以至于忘记了时间,几场讨论没有一次不超时。代表团主持人多次强调,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间,可以充分讲。

  非至要点不足以引共鸣,非共鸣不足以引热议。十九大报告引发党代表热议,也是因其意义极其重大:十九大是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一座里程碑式的会议。

  代表们发言状态活跃,讨论动辄超时,就是起于共鸣,至于共振,流于共情。“沉浸而忘时”,恰也说明了报告激起的共鸣之深。

  针对代表们争相发言的情况,北京市代表团打破时间限制,让代表畅所欲言,是灵活变通,也是对党代会价值精神的充分体现。值得注意的是,“发言不限时间”主要针对的是基层代表,而非那些党政系统重要岗位上的领导。这既反映了会风的转变,也显现出对基层的重视。

  自十八大以来,随着“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的厉行和转会风的推进,一股“清新之风”随之劲吹。在许多大会要会中,领导干部发言都会被明确限制发言时间,以提高会议实效,力戒空话、套话。本质上,这也是个去繁文缛节的过程。而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间”,看似与开短会、讲短话相背,但实则是去除繁文缛节,让会议内容更实在,让会风更活跃,让大会更接地气。

  基层代表们朴实而又激情的发言,是代表基层发声。这次北京团中有26名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代表,占到了代表团总人数的41.3%。让基层代表深入、尽兴地发言,是将基层声音带到会场之中,让社情民意更充分地传递到大会之中。

  可以肯定,这样的“倾听基层声音”和转会风的做法越多,越能凝聚新共识,越有利于戮力同心、同向发力,一起朝着新目标砥砺奋进。

  □侃人(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