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江西“豫章书院”被曝鞭打学生,区政府回应情况部分存在。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王勃的一篇《滕王阁序》,让人对“豫章(也就是现在的南昌)”心驰神往。所谓“人杰地灵”、“俊采星驰”,说的是人文之乡、书礼之地。

  可就在最近,位于南昌的“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走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位学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曾在豫章书院遭受体罚、囚禁。据新京报报道,不少该校学生向记者证实此事,声称在学校还遭到虐待;甚至有女生称,为了防止学生自残,自己被“关小黑屋”、被要求当着“老师”面脱去内衣。

  这样的形象,和“豫章书院”这个驰名品牌纠葛到一起,斯文扫地。历史上的豫章书院创建于南宋,是江西四大书院之一,与白鹿洞书院、鹅湖书院、白鹭洲书院齐名。至今已有800年历史,曾是江西学术思想传播、人才培养的著名官学机构。

  2011年秋,豫章书院在停办109年后,正式拿到了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复,“豫章书院”重生。新闻当中的“戒网瘾”,便是其业务之一。

  面对指责,10月30日晚间,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

  “戒网瘾”学校里的形形色色,我们已听闻不少;体罚学生的行为,也时常见诸报端。但这次轮到了八百年“名校”豫章书院,而且还是披着“国学修身”、“心理辅导”的外衣,未免让人难以接受。报道中提到,有的家长是“在网上搜到豫章书院后,看到有心理辅导”,有的是“为了让儿子戒除网瘾,学习国学,生活规律一些”,但不曾想遭遇戒尺和鞭子,如今后悔当初。

  而这些家长,当初也是按着书院的要求,或打着旅游旗号、或借着走亲友的理由,将孩子诱至书院。可以说,孩子是被家长骗去的,家长则是被豫章学院的名头、“国学修身”和“心理辅导”骗去的。戒尺鞭子下的豫章书院,可谓欲盖弥彰。

  

▲图片来自新京报“动新闻”视频截图

  国学里的修身,修的原本是心灵,是行为方式和思想观念,而不是对身心的“修理”。豫章学院跑偏的“国学教育”,显然背离了初衷。棍棒之下的“心理干预”不是辅导,而是创伤。而这样的暴力教育模式,更是在毁弃豫章学院的品牌。

  体罚违规甚至违法,早已是常识和共识。然而,按照当地官方的表述,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在豫章书院是有着“相关制度”的,并不是偶然的、隐性的、个体的行为。那么,有关部门在批复办校、监督办学时,眼睛是不是要睁大些?

  退一步说,具体到“不良行为”,舆论也早已澄清:网瘾也好,厌学早恋也罢,都不是一种“病”,更不能通过“物力攻击”制造身体伤害的方式,来达到所谓的“治疗”目的。

  据报道,豫章书院执行山长吴军豹在朋友圈称,“网传钢筋鞭子已由校长亲手撕开埋于夫子像座下。”只是,夫子凝视着曾经施加在学生肉体上的鞭子,恐怕心里也不是滋味吧。

  把历史上名声显赫的江西四大书院之一的“豫章书院”办成戒网瘾学校,是一种堕落。当地放着一个如此优质的IP不去珍惜、理性开发,反而沦落到千“生”所指的境地,实在是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让人心塞。

  □与归(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