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致8死恐袭嫌犯身份曝光,目击者:以为是万圣节恶作剧。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赌城拉斯维加斯疯狂枪击案的阴云,尚未完全消散;时值万圣节,独狼式恐怖袭击在又现纽约。原本应该是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却因恐怖袭击引发担忧甚至是恐慌。

  在曼哈顿世贸中心的繁华街区,袭击者通过车辆碰撞、开枪射击等方式造成8人死亡11人重伤,其中还包括2名儿童。尽管此次袭击所造成伤亡规模,远不如赌城疯狂枪击案,但却再次给美国敲响了警钟。

  就反恐而言,虽然历经阿富汗等国际反恐战争,美国被称为陷入“越反越恐”的困境,但实际上对国际恐怖组织已经构成了重创。目前,国际恐怖组织基本已经没有能力,发起对美国本土的大规模袭击了,更多是在美国本土之外发起恐怖袭击,或是在美国本土组织“独狼式恐怖袭击”。

  这也意味着,美国依靠军队进行反恐的适应性降低,陷入“高射炮打蚊子”的境地。事实上,“独狼式恐怖袭击”对于任何国家而言都比较头疼,不光是美国,欧洲很多国家也深受其害。因为其原因缺乏规律性,对其防范也就非常困难。

  ▲现场:美国曼哈顿卡车冲人致8死,特朗普发推默哀。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就赌城疯狂枪击案而言,嫌疑人并没有被发现与任何恐怖组织有关,甚至要通过解剖其大脑来判断枪击动因。

  不过,从其移民身份和宗教信仰来看,很有可能被认为和恐怖组织有关。特朗普总统更是此次袭击发生后宣称,在击败中东或其他地方“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后,不会允许其进入美国本土。但即便如此,这种潜伏周期长、随机性大的“独狼式”恐怖袭击恐怕也是防不胜防,更不能依靠传统的反恐模式来应对。

  几乎每次发生枪击案,控枪都会成为美国话题的焦点。这次独狼恐怖袭击过后,这个话题更加凸显。关于是否需要控枪,在美国已成为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显然,短时期内在美国实现全面控枪毫无可能。即便是对枪支进行限制,也无法全面杜绝枪击案的发生。

  

  ▲恐袭现场。

  武器还是人心,这是科技与伦理之间的分野,但更应该是法律的规制。既然全面控枪几无可能,对枪支进行限制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通过对比赌城疯狂枪击案和此次曼哈顿枪击案,机枪和仿真枪的武器差别,使其所导致的伤亡有天壤之别。因此,控枪真不能陷入无效的原则之辩,还是可以有所作为。

  不过,无论是反恐还是控枪,归根结底是考验美国的国内安全治理能力。

  随着美国恐怖主义威胁从国外转向国内,国内恐怖主义已经成为美国反恐的“头疼大事”。由于美国国内恐怖主义多以“独狼式恐怖主义”居多,并且外生性和内生性恐怖主义兼而有之,如何进行防范难度极大,这就需要美国在国内安全治理方面多下功夫。

  

  ▲恐袭现场。

  无论是有限控枪、移民管理、还是打击犯罪,都是美国国内安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美国自诩为一个开放国家,其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依然很大,因而美国不可能通过切割与外界的联系来加强反恐,唯有加强国内安全治理能力,才是防范恐怖主义的核心。比如,在重大节日期间加强安全保障,对枪支的杀伤力进行限制等等。

  也只有国内安全治理大幅度改进了,美国才能告别对独狼式恐袭疲于应付的局面。

  □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