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图片来自新华社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届时,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除了在越南参加APEC峰会之外,在中国、日本、韩国、越南和菲律宾的访问行程相对来说比较均衡。在这种看不出“意图”的外交安排中,可能透露着特朗普的亚太政策,也即不会过多地介入到亚太地区事务的内部,而是坚持“美国优先”,以离岸平衡实现美国利益的最大化。

  在亚太之行之前,特朗普特意与基辛格见了面,而基辛格除了一流的战略家和外交家的称号之外,还是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更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推手。因此,这次亚太之行无疑会凸显中美关系的重心地位。

  

▲特朗普。图片来自新华社

  基辛格说,特朗普总统即将出访亚洲,会对进步、和平与繁荣做出很大的贡献。不可否认的是,美国与东亚关系正在经历历史性的调整,可以说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外交革命”具有旗鼓相当的地位。

  当时,中美关系正常化,改变了亚太地区的权力结构,在很大程度上提前在亚太终结了冷战,至少亚太地区的阵营化的逻辑为之逆转。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中美关系的良性互动,也极大扩展了东亚模式的空间范围和释放效应。东亚地区从那个时候开始,成为世界关注的和平与发展的区域。这一态势一直持续到今天,也是“东亚奇迹”的地缘政治的条件。

  今年4月份,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以“历史担当”和“政治决断”来看待中美关系下一个四十五年的发展。换言之,中美关系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双方人民的福祉,更关系到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特朗普。 图片来自央视

  近期以来,中美元首频繁的互动,以及元首领导下的四个对话机制,使中美关系进入制度化的轨道。特朗普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也是海湖庄园会晤的回访,年内即实现互访,也可以看到中美关系的紧密程度。

  特朗普总统对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的“无差别”访问,保持了一种相对超然的态度。当然,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热点问题上,不可能置身事外,而是采取离岸平衡的策略,减少美国的战略和资源的支出,让盟友承担更多的责任,从而低成本地维护美国的主导地位。

  特朗普上任以来,亚太政策并不是很清晰,而是为热点问题所主导,也在美国引起一些质疑。这一次访问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特朗普亚太政策的一种宣示。从目前的日程安排来看,特朗普总统对亚太的态度已经趋于稳健,至少特朗普不再主动寻找“对手”,而树敌,也并不是外交应该追求的目标。

  现在看来,特朗普的“外交学习”已经有了相当的进展,逐渐进入了总统的角色。无论未来特朗普主义的内容是什么,亚太政策都会是其中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

  □孙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