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桃江县第四中学,今年8月该校高三364班爆发大面积肺结核。

  这是一次迟到的曝光。

  据新京报报道,今年8月初,湖南省桃江县第四中学高三364班,有学生被确诊为肺结核,随后该班多名学生陆续感染。

  我们不妨从报道里梳理出一个链条:

  8月6日晚上,三名学生被学校建议休学,随后班上陆续有同学出现身体不适,请假回家。

  8月9日前后,学校组织班里同学做血检。部分学生和家长曾要求学校放假,被拒绝。

  8月18日,该校364班的同学接到了放假通知,学生被要求去体检。

  8月18日-8月20日(大致),364班同学陆续做了检查,44个人感染了肺结核。

  8月20日,学校决定给高三年级放假一周。

  有媒体报道,8月下旬至11月13日,该班共有五十多名学生被查出患有肺结核。

  11月16日,桃江县宣传部通报称,截至11月15日,该校90%的患病学生经过湖南省结核防治所专家会诊确定,已经复学或者可以复学。

  这里面有两条轴线,一个是时间,一个是感染学生人数。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从8月6日多名学生被查出身体问题,到8月20日高三年级放假,中间历经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且早在8月9日前后就有学生和家长要求放假。随着时间的流逝或者说拖延,被感染的学生逐渐增加。

  然而,就是上面这样一个事件,直到10月22日,因学生在微博爆料,才被外界所知。而这名学生之所以选择爆料,是因为爷爷被诊断可能也感染了结核杆菌。“我感觉我自己是罪人,自己感染了就算了,还感染上自己的亲人。当时我很无助,就想到了去微博上求助。我走投无路了。”

  这不禁让人想起少年刘文展事件,今年9月份,江西省于都实验中学的高中生刘文展因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被劝退。但比违规补课更可怕的是,这次学生爆料的是大面积的肺结核感染,上升到了一个公共安全课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教育部下发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中规定——

  学校要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学校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内容,要及时做好疫源追踪、流调和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防止疫情蔓延。

  该规范还具体指出,一所学校在同一学期内发生10例及以上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结核病病例,或出现结核病死亡病例时,学校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根据现场调查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结果,判断是否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如果在同班、同宿舍师生筛查中新发现了1例及以上肺结核病例,需将密切接触者筛查范围扩大至与病例同一教学楼和宿舍楼楼层的师生;同时,根据现场情况判定,也可适当扩大筛查范围。

  ▲学生确诊的证明。受访者供图

  我们不知道,具体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感染人数达到多少、达到什么程度,才会采取放假和跟踪治疗的措施,但一个班里出现几十名感染病例,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也难以接受。

  不可否认,学校从一开始,并非完全没有采取应对措施,但更多的是处于一种被动状态:随着被感染人数的增加,相应的措施才逐渐被加码。当事情发展到数十人感染,我们难免要问,如果一开始,学校就和当地教育、疾控中心等部门及时沟通,果断采取隔离、追踪、全面检查等措施,还会发展到几十人感染吗?

  从两条轴线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样的结果出现,或许一方面是“拖”;另一方面是“捂”。新京报记者就此事向当地疾控中心和学校询问相关情况,均未能获得回应;而目前,该事件波及的患病学生人数仍不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的爆料行为还被指是给学校抹黑、丢脸,不顾学校的名誉。殊不知,学校的名誉是校方自己搞丢的,而非毁于学生的爆料。事实上,早一日主动爆料,早一日采取积极措施,学校的名誉才会多止损一分。正如爆料的学生所说,“我们也很无奈,如果学校愿意站出来,我们不会爆料。”

  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这个事件虽然发生在三个多月前,但显然,追问真相和追究责任,才刚刚开始。“拖”和“捂”,已经不能解决问题,反倒是自身就是一种问题。

  □与归(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