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我们至少应该有一些认知上的共识,比如相信专业人士的判断;或者,在确认信息的真实性之前,不要随便传播。

  近日,一篇叫《马航MH370调查(终结篇)》的文章席卷了朋友圈。

  这篇文章的情节跌宕起伏,好似一部好莱坞大片,可谓阴谋论和地摊文学的集大成之作。不过很快有人出来辟谣,许多人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文章的离谱之处,也有人直接质疑作者的身份造假。一位网友甚至评论说:文章除了飞机航班号没弄错,其他的都是胡扯。

  阴谋论从来不缺市场,情节紧凑、叙述手法讲究、观点骇人,这三点足以点燃群体情绪。远的有欧洲中世纪猎杀女巫、纳粹时期的反犹主义思想;近的有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网络上充斥的“虚假新闻”,无一不是阴谋论在作祟。

  阴谋论抓住了人们对未知的好奇,越是骇人听闻的事件,越吊人胃口。同时,阴谋论也利用人们对未知的恐惧,一旦获悉所谓的“阴谋”,惊吓之余往往会传播出去,告诉更多的人。不管“阴谋”听起来多么不靠谱,很多人还是宁愿多相信一分,因为他们总是笃信“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既然有人这么说,那么一定存在这种可能。

  与此同时,“真相”则变得无关紧要,因为相信阴谋论的人,是很难被“真相”叫醒的。即使真相证据确凿,得到的回答很可能是:这只是表面现象,很多东西你根本看不到。

  严格来讲,这么说也不无道理,毕竟人类的认知总是有限的。但如果坚持这样的观点,逻辑就会陷入死循环。我们至少应该有一些认知上的共识,比如相信专业人士的判断;或者,在确认信息的真实性之前,不要随便传播。

  但不得不承认的现象是,在许多社交媒体领域,我们正处在“后真相时代”,真相的重要性早已让位于情绪和立场。遇到一种“说法”,不是先问“这是真的吗?”,而是感叹“哇,这个太牛了”,然后不加思考,直接转发。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让信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能够带动情绪、带有鲜明倾向的文章,往往最受关注;而理性分析的观点,则直接被打进冷宫。辟谣文章往往不如谣言本身传播得快,专家解读也没有阴谋本身受欢迎。

  然而,阴谋论的背后,往往都有一些不怀好意的目的。如果说反犹主义是带有政治企图的阴谋论,那么到了互联网时代,增加点击率和关注度、吸引流量,则是编造阴谋论的重要目的。回到“马航调查报告终结篇”,借着这起公共事件,消费这场空难,享受着关注度的猛增。但是,编造出来的阴谋论,难道不是对遇难者家属的又一次伤害吗?

  因此,网络世界,你可以不相信专家,但也请不要轻信阴谋。转发之前,要多些独立思考。感性和热血很重要,但面对过剩的信息,我们更加需要的是理性和客观。

  □扣小米(留德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