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战狼2》剧照。

  12月8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网站发出警告,提醒在巴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要警惕近期恐怖分子策划对中国驻巴基斯坦机构和人员发动系列恐袭。

  点名恐袭针中国驻巴机构和人员很罕见

  显然,这是基于一定线索或事实做出的预判和预警。尽管此前,中国驻外使领馆已经有过多次提醒中国公民,要注意当地国恐怖袭击活动的情况,但是直接点名恐怖袭击针对在巴中国公民和机构的,还是比较罕见。

  同时也可见,虽然巴基斯坦政府不断加强反恐力度,也非常重视对中国驻巴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保护,但恐怖袭击向来难以预防,需要提高警惕和自我保护意识。

  维护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海外利益,依然面临着较高的安全风险。这既反映了中国与巴基斯坦经济和人员交往的不断增加,也折射了在巴中国公民和机构,可能正在成为巴基斯坦一些恐怖组织的重要目标。

  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爆发恐怖袭击活动最为频繁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重大恐怖袭击频发活动。数据显示,仅2016年,巴国内共发生785起恐怖袭击,虽然比2015年下降约31%,但是恐怖袭击的活动依然数目庞大。

  ▲电影《战狼2》剧照。

  虽然,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并不把中国公民和机构作为首要攻击目标,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的增多,涉及中国公民的恐怖袭击事件也时有发生。2015年3月,中国在俾路支省山达克铜矿项目遭到当地激进分子的攻击;2017年5月24日,巴基斯坦西南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发生两名中国公民被绑架事件,后来不幸遇难。

  因此,有必要将重视海外恐怖袭击,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此次提醒要警惕针对中国驻巴基斯坦机构和人员发动系列恐袭,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传统应对恐袭的方式和理念,是时候转变了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大力实施、中国公民赴国外旅游、留学、工作也不断增加,如何加强中国海外利益的保护,特别是海外人员安全维护,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

  虽然,其他国家国内发生的恐怖袭击,主要靠这些国家自己解决,中国不便过多介入。但如何更为有效地加强中国海外公民的安全维护,无疑需要构建驻外使领馆、企业、个人和社团的“多位一体”联防机制,在安全预警、应急处理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

  ▲电影《战狼2》剧照。

  具体到中巴两国,目前,巴基斯坦已部署一支1.5万人的特别安全部队,还有数量众多的警察和安保人员,专门保护在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中资项目的安全,构成了多层安保体系。但中巴两国政府,也可就反恐加强情报交流、技术合作、共同训练和联合演习等,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净化经济发展环境。

  中国一贯主张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也重视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反恐合作。此前,两国曾携手打击“东伊运”恐怖组织,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今后,也可在反恐问题上,有更深入的合作。

  而放眼世界,随着海外恐怖袭击环境和特点的变化,以及我们走向世界的逐渐深入,传统的应对恐怖袭击的方式和理念,也是时候需要转变了。

  □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