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在叙利亚,普京完成了一次完美的战术表演,再次印证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活动能力和效果是一流的。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说,他已下令俄罗斯开始从叙利亚撤军。

  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了,这一消息就像两年前普京出兵一样令人震惊。

  在叙利亚,普京完成了一次完美的战术表演,再次印证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活动能力和效果是一流的。当然,这次撤军,普京也做过了一些铺垫,在时机的拿捏上,普京还是非常纯熟的。一进一退,“有限战争”的理念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为了有限的目标进行有限的战役活动。

  俄罗斯出兵叙利亚的目标是什么呢?小目标是稳定巴沙尔政权,扭转叙利亚政府军的颓势,大一点儿的目标是在中东进行反恐,俄罗斯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方,更大的目标是以叙利亚来撬动大国政治的格局,尤其是换取欧美对俄罗斯制裁的松动。

  两年多的军事行动,俄军可以说收获颇丰,巴沙尔政权已经稳定下来,叙利亚国内的力量对比发生逆转,政府军控制了多数领土。在上个月,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专门到索契去“拜谢”,因为俄罗斯的出手,才救了叙利亚。

  对俄罗斯来说,稳定叙利亚就是稳定了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支点。众所周知,叙利亚有俄罗斯目前唯一的海外海军基地,此轮军事行动之后,俄罗斯在中东的存在感也是爆棚。与此同时,俄军的战斗力也在叙利亚战场得到了检验,两年多的军事行动,俄制武器得到了检验,叙利亚内战还没有结束,政府军当然需要大量的武器装备,俄罗斯也就找到了一个刚性需求的出口市场。从这个小目标来说,俄军已经出色完成了,撤军也算是凯旋。

  从反恐来说,还没有完全的胜利,但是普京宣布彻底打败了伊斯兰国,基本收回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领土,就夺取领土来说,反恐战争也算是胜利。普京对巴沙尔承诺,如果恐怖主义再抬头,我们还是会给予前所未有的一击,有了这次军事行动,俄军再次重返叙利亚战场并不存在什么障碍。依靠俄军在中东作战并不能赢得反恐战争的胜利,但这也不是俄军在中东作战的目标。

  从战略格局来说,俄军在叙利亚作战,也是在中东打入了楔子,恰值中东地缘政治格局重新洗牌,俄罗斯以最低成本实现了最大的收获。俄军在叙利亚战场的强势存在,获得了叙利亚问题的主导权,在美欧主导的国际磋商几乎停滞之际,俄罗斯组织的阿斯塔纳会议逐渐成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平台。

  俄罗斯在中东的存在也赢得了中东国家的合作和友谊,值得关注的是,沙特国王在10月份访问俄罗斯,意味着俄罗斯在中东也是“无敌”外交。伊朗、沙特、土耳其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并不融洽,但是并不妨碍各自成为普京的朋友,因此,在中东的格局中,俄罗斯成为非常关键的角色。

  以叙利亚来撬动大国战略关系也取得了部分的成功。在巴沙尔访俄之际,普京要求巴沙尔与土耳其合作,所以,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俄罗斯获得了话语权。此后,普京与特朗普就叙利亚问题通了电话,聊得比较投机。可以说,叙利亚是俄罗斯可以与美国合作的筹码,只是现在因为“通俄门”,美俄关系难以回暖,但是在中东战略布局上,显然,普京要更胜一筹。

  □孙兴杰(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