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相对于“被艾滋”的人生,相关机构的回应和作风,确实无法让人恭维,除了言辞上冷漠、有推卸责任的嫌疑外,相关的调查其实本就应尽早着手的,但至今依然没个准说法。

  据新京报报道,2008年12月,四川成都人钟啸伟在婚前检查时,其血样经四川省疾控中心确证HIV抗体为阳性。因为“等死”7年间身体无任何艾滋病人症状,钟啸伟于2015年12月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抽血检查,结果显示HIV抗体为阴性。随后,当地疾控中心再次检测,仍为阴性。他决定要为失去的7年“讨个说法”,已对成都市疾控中心、四川省疾控中心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赔礼道歉,赔偿从2008年至今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2017年12月12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受理了案件。

  这是一段被误诊毁掉的人生。在这七年里,钟啸伟的人生完全垮了——“没什么时间概念,窝在客厅的沙发上,累了,眯一会儿,惊醒,再继续睡。实在饿得不行,摸去厨房随便整点吃的,一天就这么打发了。”时间,在他身上成了一件无比残酷的事情。得了艾滋之后,钟啸伟婚事告吹,兄弟疏远,自己自卑,无法出门,唯一可以依靠的,是对自己不离不弃的老母亲。而如果没有误诊,人生的光景断然不至于此。

  成都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省疾控中心保存的钟啸伟血样检测结果依然为阳性,所以目前能肯定2008年送检的血样不是钟啸伟本人的,这和信息登记存在漏洞有关”。至于哪个环节导致了错误,其表示,需要等到案件开庭才能有答案。

  事实上,从医学专业角度,找出问题也并不难:有医疗界人士建议,疾控中心有必要对钟啸伟2008年送检的血样做一份DNA鉴定,如此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那份血样到底是谁的,以及是哪个环节出了错。

  另外,虽然相关司法调查和认定还需要时间,但可以肯定,涉事疾控中心将本应检测出的HIV感染者未检测出来,过错是明显的,侵权责任恐难推卸。但令人遗憾的是,钟啸伟被“误诊”却已经确定了近两年,可他至今也没有等来任何机构和个人的一个道歉。而据此前媒体报道,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甚至称,“疾控中心只对样品负责,至于送检血样是不是钟啸伟的,与他们没有关系。”

  这种说辞显然太过冷漠,也更像是在推脱责任。如果说,信息登记错误是哪一环节的问题,确实需要专业的调查与定性,但在过错已然清晰的情况下,为何不能给出一个真诚的道歉呢?更为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考虑当年送检的血样是别人的,钟啸伟被误诊的同时,另一个人也被误诊,可能以为自己没被感染,而在社会上造成更大面积的伤害。鉴于此,相关部门早就不应迟疑,需马上着手调查,并向公众交代清楚,以防伤害进一步扩散。

  一纸误诊,把钟啸伟原本要走上正轨的生活硬生生拐了个弯。这般痛苦,无人愿意承受。但相对这惨烈的人生,相关机构的回应和作风,确实无法让人恭维,除了言辞上冷漠、有推卸责任的嫌疑外,相关的调查其实本就应尽早着手的,但至今依然没个准说法。这体现出的不仅仅是人道主义精神的缺失,更体现出相关机构根深蒂固的官僚主义作风。

  绝望的日子钟啸伟已经过了七年,他正在等待一个说法,赔偿需要有,而道歉也不能少。正如他自己所言:“有一句安慰的话我都巴适些”。希望相关机构积极配合相关的法律调查,同时也担负起必要的人道责任,更需改变踢皮球、冷漠应对的官僚作风。

  □王言虎(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