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据新京报报道,2017年12月,兰州市环保志愿者在兰州市平安镇岗子村山神沟和撒拉沟,发现两处危险废物(废阴极炭块)填埋点,这些危险废物均来自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含有大量剧毒氟化物和氰化物。吊诡的是,其中有一处填埋点曾被举报,环保部介入后进行了查处,但危险废物却再次出现。

  今天上午,中铝对此发表声明称,将立即责成兰州分公司如实查清问题,迅速整改,责任到人。同时表示,将加快对铝工业环境保护系列技术的攻关,废阴极无害化处理产业化项目即将在兰州分公司推广应用。

  兰州这起危废倾倒事件本不复杂。2016年之前,废阴极炭块并未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铝兰州分公司采取随意倾倒的方式,将大量废阴极炭掩埋于岗子村附近。按理说,这个事情既然惊动了环保部,中铝公司和当地政府也进行了追责,并在环保局的监督下对被举报危废地点进行清理,怎么如今危废又卷土重来?

  中铝兰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些再现的危废“是个别的”,“是上次清运时被机器带到土里的”。然而,现场记者统计,这些危废用了24吨的双桥车,拉运40多趟才清理完,如此庞大的规模岂能是用“机器带到土里”所能解释的?

▲ 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岗子村挖出的废阴极炭块

  对于多年来倾倒的废阴极炭,中铝兰州分公司有出库记录,有废渣运输的委托合同,显然这是一笔明白账,想彻底清理并非难事。可两处危废填埋点,一个清理不彻底,一个被隐瞒,明摆着是“查而不处”。由此人们不免怀疑,涉事对这起事件有没有真正反省,追责有没有动真格。

  当然,值得追问的还有当地政府。当地官方称,那个被举报危废点的清理全过程,当地环保局有现场监督。可是,所谓现场监督如果是细心负责的,又怎么会遗留大量危废未清运?如果当地环保局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危废台账进行了全面清查,又怎么会漏掉那处被隐瞒的危废点?

▲ 2017年12月8日,存放在厂区废旧厂房内的废阴极炭块。

  说起来,中铝兰州分公司的环保记录已不止一次被曝出问题:2013年,环保部督查发现,该公司未安装在线空气检测装置,将废矿物油违规加入燃煤中焚烧等问题;2015年,该公司因为颗粒物超标排放,被罚款6万元;2016年,它又因阳残极破碎防尘措施不到位被罚……

  作为央企的子公司,理当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但中铝下属子公司却总上环保黑名单,除了中铝兰州分公司,中铝河南、山东、广西等多地分公司都曾被环保部门点名和处罚,其中有的还屡查屡犯。

  国资委之前曾多次表态,央企要坚决杜绝环保违法违规事件。目前,中铝公司已经要求兰州分公司加快排查清理进度,彻底干净地整改历史遗留问题。对于兰州危险废物的“查后重现”,中铝兰州分公司显然需要给出一个责任清单。

  □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