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尽管贾跃亭曾经保证,不会扔下乐视不管,遗留在国内应尽的责任也不会放弃,但贾跃亭被正式定性为“老赖”,其在北京已经是无房无车无存款的彻底“北漂”,在资产和信用双重破产之后,“下周回国”事实上已经只是一句调侃。

  当然,如果人没有梦想,和咸鱼还有什么分别。曾经多次在关键时刻绝地反击的贾跃亭,如今似乎又再次站在这样的关口。不过这一次,留给贾跃亭的时间更显紧迫。

  很难用强制手段令其归国

  按照北京证监局最新发布的通告,其中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

  而现在,距离2017年结束只剩下不到一周。

  如今来看,且不说其妻子甘薇被曝已经赴美,即使是贾跃亭真的本周内回国,就目前的形势来说,力挽狂澜几乎也是不可能的。

  至于贾跃亭不回来,又能怎样呢?

  诚如业界人士所认为的那样,上述通告仅为一项监管措施,如果贾跃亭未能按期回国,监管部门也没有强制手段令其归国,并没有很好的应对方法,上述通告可以视为一种监管努力。

  

▲贾跃亭被要求12月31日前回国。图片来自/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

  贾跃亭似未受通告影响

  不过翻看网上消息会发现,大洋彼岸的贾跃亭似乎情绪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还在饶有兴致地庆祝圣诞节。

  显然,意图把自己彻底切割出乐视的贾跃亭,还是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了FF新能源汽车上。确实,市场相信成王败寇,如果FF汽车真能如其预想的那样实现跨时代的突破,那么,一切都能够得到解决。

  FF量产概念车在今年一月已经发布,但在外界看来,和其回国时间表一样,具体的量产计划到如今依然遥遥无期。而且,这款汽车相比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似乎并没有贾跃亭描述得那么有颠覆性。

  此外,偌大一家汽车工厂,多家媒体探访却始终未见其真身。甚至即使是以往的造势也没有为贾跃亭赢来更多的时间:先是有消息传出“小超人”李泽楷注资,再又是传言泰国国家石油感兴趣。结果惹得二者争相辟谣澄清并无关系。

  没有人愿意与“老赖”为伍,这或许才是贾跃亭真正溃败的开始。

  

▲贾跃亭晒出法拉第未来的全家福照片,宣布完成超10亿美元A轮股权融资。图片来自/贾跃亭微博

  “贾布斯”的梦想“是被写死的”?

  当然,许多年前,乔布斯在发布第一台iPhone时,他也是在进行一场赌博。他不仅要挑战新类型的手机,苹果从未涉及过的产品类型,而且他还要用一台几乎还不能正常使用的原型机进行演示,那个时候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完成,产品线也没有建立。

  但最终的事实证明,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彻底改变了一个时代人类生活方式的进程。这是企业家创新所迸发的巨大能量。

  而宣称要为梦想窒息、一度被誉为中国乔布斯的“贾布斯”,还能不能给人们带来乔布斯式的惊喜呢?起码到目前为止,他让人们看到的还是巨大的风险敞口。

  从生态化的PPT式愿景,到资本市场的杠杆游戏,贾跃亭始终没有拿出足够有说服力的技术颠覆,这对企业家来说,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因为一旦这样的概念无法落地,质疑就会铺天盖地而来。

  有观点认为,乐视危局延宕至今和舆论的过分关注有直接关系,“贾布斯”的梦想是被写死的。但事实上,贾跃亭在面对质疑时,始终无法拿出令人信服的“实锤”,这才是他一次次危机公关失败最终信用破产的根本原因。

  我们应当对那些具有创新勇气和精神的企业家予以更多的宽容,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他需要展现出足够的责任担当,而不是一直滞留在异国他乡。

  君问归期未有期,贾跃亭会回来吗,答案仍在风中飘扬。

  □沸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