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被大象踩踏致死。视频来自/新京报动新闻

  据报道,12月21日,泰国芭提雅重庆旅游团领队何永杰被大象踩踏致死。近年来,已经发生多起类似大象伤人事件。这背后,是暗藏风险的大象旅游业。几个月前,一条揭示泰国大象表演黑幕的纪录短片《黑象》就曾走红网络。

  就泰国而言,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而“骑大象”又是较为常见的特色旅游体验项目。2012年国产电影票房冠军《泰囧》里,就有徐峥和王宝强骑着大象跋山涉水的桥段。随着《泰囧》的火爆带动了赴泰游的火爆,许多旅行社甚至打出了“跟着《泰囧》骑大象,玩转清迈”之类的宣传语。

  驯象的残忍,超乎想象

  但实际上,游客和大象的相处,并非《泰囧》里呈现的那么简单美好——电影只呈现了你“消费”的部分,而大象这个服务类“产品”的“生产过程”,是另一部截然不同的纪录影片——《黑象》。

  众所周知,亚洲象较之于非洲象,更加温和、容易驯服。一些泰国人驯象,开始并非为了供游人消遣,而是现实劳动的需要,例如,依靠大象代步、运输、种田犁地等。

  但今天,多数人工驯养的大象大都被用于了旅游产业,这个过程极其残忍。在我看来,即便没有用钩子撕裂大象的皮肤逼它们顺从、没有把画笔生生戳进敏感的象鼻中逼它们“画画”,像“骑大象”、“大象表演”这些在旅游市场上存在良久、人们早就司空见惯的项目,也不该存在。

  因为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大象的基因决定了它们并不适合被骑行。虽然大象看起来很强壮,但脊柱是它们身体最脆弱的部分。研究显示,一头成年大象背上,最多只能承担150公斤的重量四小时,何况是我们平时看到的铁架子座位,还要加上两个成年人的重量。

  在纪录片《黑象》中,一位清迈大象自然公园(Elephant Nature Park)的创立者表示,很多大象在驯服过程中死去,死因有窒息、饥饿、压力以及心理创伤。

 

▲纪录片《黑象》

  “骑大象”与马戏团境遇类似

  但如果放弃“骑大象”这个旅游项目,是不是会造成大批相关人员失业?这个问题和今天马戏团的困境,有些相似。

  动物表演因为屡曝虐待丑闻,近年来一直遭受舆论抵制,流动型马戏团的演出也越来越难得到官方的“通行证”。以我国为例,被称作“中国马戏之乡”的安徽宿州市的墉桥区,许多以马戏为生的家庭,生活水准下降,人们不得不另谋出路。

  的确,驯象是泰国的特色文化,但文化不等同于文明,文化也需要扬弃。这就好比,中国人说吃鱼翅是饮食文化、日本人说捕鲸也是他们的文化,可舆论为什么会一边倒地谴责这种文化?

  大象踩伤、踩死游客的新闻几乎年年都有,但悲剧不是用来伤感的,更重要的是需要让社会各界重视、正视某些旅游体验项目和现代文明的不兼容性,并从法律法规、行政条例上引导其转型,这才是最大的补救。

▲事发现场。图片/新京报动新闻截图

  还是那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写这篇文章的用意,并非谴责所有在泰国骑过大象的游客。因为作为曾经其中的一员,我知道作为一名“无知”的游客,面对大象的好奇和兴奋;也能体会想坐在大象背上,拍一张耀武扬威照片发朋友圈的渴望。

  就像10年前,不知道鱼翅是如何残忍得来时,善良的主妇们也喜欢往汤里、粥里搁点儿时一样。

  可如今,在发生了重庆导游被大象踩踏致死的悲剧之后,在很多人看了《黑象》、知道内幕后,不会再主动选择“跟着《泰囧》骑大象”。

  说起动物保护,那句广告词常被提起——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在骑大象问题上,亦是如此。经过这么多年的宣传与努力,“鱼翅”在我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上,时下已经搜不到结果,这让人欣慰。希望今后,“骑大象”三个字,也不再出现在购买“链接”和旅游消费清单中。

  □庄梦蕾 (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