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月3日开始,全国多地迎来大范围降雪。虽然气温骤降,但很多人还是沉浸在2018年第一场雪的兴奋里,晒照片,拼雪景。只是,对一些人来说,这场雪来得过于苦涩。

  1月4日上午,安徽合肥5个公交站台被积雪压塌,导致多人受伤。据最新消息,其中一名伤者已经死亡。

  大雪来临,很多市民选择乘公交的方式出行,因为相比于开车、骑车,这样的出行方式更安全。但谁成想,乘公交却带来了无妄之灾。

  来袭的这场大雪确实不小,给城市带来压力,但安徽气象台对此并非没有预报。3日17时30分,安徽就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III级应急响应;而3日20时40分更将暴雪预警信号由蓝色提升为橙色。可惜,不断加码的预警,并没有阻止5个公交站台坍塌。

  坍塌的几个站台,是合肥BRT公交站。一般来说,相比于普通站台,BRT公交站台因为设计有专门的乘客信息服务系统与安全门系统等,造价更高,且因为更快速便捷,对施工质量也提出更高要求。

  ▲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但奇怪的是,这次被大雪压塌的公交站台,恰恰是按说质量更靠谱的BRT公交站,却未闻那些普通的公交站台遭此命运,这不符合人们的基本认知。

  更何况,望江路上的BRT公交站台也才刚刚建成一年,2017年初才开始投入使用。合肥当地媒体此前的报道显示,“望江路BRT站台9月底全线竣工”。使用寿命才一年的公交站台,被大雪一压就塌,这“身板”未免太脆弱。

  这并非涉事公交站台首次出事。这些公交站台2016年5月开标施工后,建设单位曾因施工进度缓慢,被主管部门以管理不到位处罚,并予以通报批评。通报提到,“后续加快施工进度,又好又快完成剩余工程量。”

  就眼下来看,建设单位是否按照通报要求“又好又快完成剩余工程量”,要打一个问号。

  无论如何,一条线路上的五个公交站台倒塌,难以避免豆腐渣工程的质疑,恐怕也难以说是个案。

  一场雪就压垮了5处公交站台,而且造成人员伤亡,天灾背后是否连着人祸?现在合肥公交集团站牌公司已经联系施工单位,要求查明原因,进行修复。希望依法调查能给事故一个公正的交代。如果有失职渎职行为,也要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追责,绝不姑息。

  □王言虎(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