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观察

  由于把南亚看成自己的后院和势力范围,印度长期排斥中国与尼泊尔发展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把中尼友好看成是对印度的威胁。

  上个月中旬,尼泊尔大选结果揭晓,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结成的“左翼联盟”赢得了国会三分之二的多数席位,将在1月组成新一届政府。由于2015年的新宪法对罢免总理做了严格的限定,有望结束20年来的政治动荡,为尼泊尔国家的发展开创历史性新局面。

  政权更迭影响尼泊尔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尼共(毛主义中心)发动了旨在推翻尼泊尔王国政权,建立社会主义的“人民战争”,却让尼泊尔陷入了十年内战,直到2006年才走出丛林,实现和解。尽管2008年5月尼泊尔制宪会议通过决议,宣布废除君主制,建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但是尼泊尔政局长期动荡,政府频繁更迭,从2008年至即将成立的新政府这9年多时间换了10任总理。

  政治恶斗导致很多政客对国家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损害尼泊尔的国家信誉和外商的投资信心。尤其是政府频繁更迭,导致政策缺乏延续性,前一任政府的政策或签订的协议往往不被后一任政府执行。如2016年3月尼共政府总理奥利访华时跟中国签订了多项协议,7月份尼共的普拉昌达上台后,协议基本就成了空文;去年6月,普拉昌达政府与中国企业签订建设25亿美元水电站的协议,在11月份又被大会党德乌帕政府取消。

  尼泊尔的政治恶斗,不仅严重阻碍了尼泊尔的发展,也让尼泊尔人民感到厌恶。本次大选结果,就反映了尼泊尔人民渴望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强烈愿望。

  印、尼矛盾责任在印度

  但是,尼泊尔大选结果却让印度感到失望。印度媒体纷纷以“亲华派”获胜来报道此次选举,印度总理莫迪直到上个月21号才迟迟发出贺电。

  其实,这种姗姗来迟的态度,也表明了印度对尼泊尔大选某种程度上的纠结。外界普遍认为前总理奥利将再次就任总理,而奥利早已被印度媒体当做“亲华远印”的总理。

  早在2015年,尼泊尔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制定新宪法,拒绝南部印度裔的马迪西人单独建省的要求。为此,印度对尼泊尔实施了长达近半年的封锁,对其实行“非正式禁运”,停止输送燃油,导致尼泊尔国内面临严重“油荒”,经济面临“崩溃”边缘。时任总理奥利被迫向中国求援,被印度贴上了“亲华”的标签。

  2017年12月17日“左翼联盟”胜选,19日奥利就来到中尼边境,宣布今后会加强中尼两国贸易和交通联系。印度媒体说,奥利这是在给印度传递强硬信号。

  但某种程度上是印度的过度猜测。尼泊尔一直以来都和印度关系很好,两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联系,印度是尼泊尔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尼泊尔主要的出海通道。事实上,尼共两派和奥利本人都不反印。即使是被认为“亲印”的大会党,也坚持维护尼泊尔国家主权,支持新宪法。

  但是,由于把南亚看成自己的后院和势力范围,印度长期排斥中国与尼泊尔发展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把中尼友好看成是对印度的威胁。因此,可以说,尼印矛盾的责任完全在印度一方。

  尼泊尔应抓住机遇

  作为夹在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国家,尼泊尔需要平衡发展与中印的关系,尼泊尔政府和领导人首先应该是“亲尼”,根据尼泊尔的国家利益做出正确的外交政策。与中印这两个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大国相邻,应该成为尼泊尔发展的机遇。中国在经济和工程技术方面的能力强于印度,可以在帮助尼泊尔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印度应该予以尊重,而不是以经济制裁等手段迫使尼泊尔重新转向印度怀抱。

  但印度对南亚其他国家控制和干涉的传统思维短期内恐怕难以改变。如果印度能够转变观念,以健康的心态对待尼泊尔和中尼友好,完全可以塑造良性的中尼印三边关系。

  □龙兴春(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