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8日,微博、微信朋友圈一张“儿科停诊通知”被热传,原因是天津一家医院儿科医生因超负荷工作均已病倒,儿科不得不停诊。

  近期,全国多地进入流感高发期,医院儿科爆满。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2017年最后一周流行性感冒发病数较前一周上升48.75%,医疗机构报告的儿童病例数上升幅度明显。

  新闻中的这家医院,仅有的三名儿科医生难以应对患病儿童短时间内猛增,再加上流感病毒有传染性,医生也容易染病。

  为了避免更多医院出现儿科停诊现象,医院应采取更有力的前置措施,比如抽调儿科住院部医生到门诊工作、为医生注射流感疫苗、诊室和输液室小型化、督促医联体内的基层机构深入一线防控等。

  当然,防控流感也不能全靠医院,在医院之外,疾控部门、社区、学校、家庭等,也应遵循疾病防控的基本原则,科学应对、联手防控。

  对已患流感的孩子,不宜带病上学,最好在疾病痊愈至少一两天后回校上课。在流感高发期,学校和幼儿园应该加强体温检测,规劝发热学生回家休息和观察。家长应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地方活动的次数。疾控部门和基层医务人员应该帮助学校制定相应预案,指导学校展开防控工作。

  更重要的是,大医院是流感患者的聚集地,普通感冒发烧的儿童以及其他慢性病儿童,应尽量避免在流感高发期到大医院就诊,分散就诊、在家门口看病,是对儿童等易感人群的一种保护。

  □罗志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