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

  在办公室,随便问同事两个问题:航班起飞前多久停止办理登机手续?火车开车前多久停止检票?前者大多数人都能答出来:45分钟(或者30分钟),后者答案五花八门,还有人说不知道。

  别小看停止检票时间,很多人常常因为忽略这个问题,错过了飞机、火车。如果是迟到半小时、一小时还好说,退票、改签就行,怕的就是迟到几分钟,这时候火车没开,飞机还没关舱门,工作人员放不放行,往往在两可之间,这是最容易引发纠纷的。许多“空闹”,就是因为迟到了几分钟,对工作人员不依不饶。

  这两天刷屏的女子“拦高铁”事件,也是因为迟到。值得注意的是,涉事女子是通过了检票口,在高铁上阻挡车门关闭。通过视频可见,对于女子的行为,几名高铁工作人员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颇显无奈。

  ▲女当事人和高铁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拦高铁”行为,说大可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也规定,禁止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

  但这次事件,铁路部门也有值得检讨的地方。比如检票时间的问题。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显示,“车站应当在开车前提前停止检票,但应当在本站营业场所通告停止检票的提前时间。”据媒体报道,铁道部曾规定,全国各车站停止检票时间均规定在开车前5分钟;2007年“4·18”大提速后,铁路部门对各车站开车前停止检票的时间,下放到各车站,由车站自行规定。

  这样一来,各地火车站停止检票的时间不一。据火车票网、知乎等网站显示,有的开车前10分钟停止检票,有的5分钟,最短的3分钟,这可能对乘客造成一定的理解混乱。是否需要重新统一停止检票时间?或者将停止检票时间统一提前一点?铁路部门不妨加以讨论。适当提前关闭检票口,可以敦促乘客更早抵站、上车,增加突发情况处置的提前量。

  规则细化、明晰后,还要尽可能提醒广大乘客。航空运输中,机票、登机牌上一般都会特别注明“起飞前X分钟停止办理登机手续”“登记口于起飞前X分钟关闭”。火车票也完全可以在显著位置注明“停止检票时间”,而不仅限于站内通告。

  应该说,随着我国高铁里程跃居世界第一,线路、车次会越来越多,对准点率等管理细节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高铁日趋大众化、公交化,成为许多乘客的首选,这都对铁路部门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出了考验。铁路客运上也应该迎头赶上,向航空看齐,同时把服务做得更实、更细,让每个乘客都准点赶上火车。

  女子“拦高铁”事件,处理已告一段落。但在众口一词的谴责之外,思考一下如何改进铁路乘车规则,或许更有现实意义。

  文 | 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