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公号留言

  朱门酒肉臭:#被虚构的“安金鹏”#还是得思考一下为什么鸡汤会这么受欢迎,甚至本身荒诞不经的东西都能被广为流传。私以为这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有些事物与我们一贯的观念差距太大,坚信努力就能鱼跃龙门的年轻人常常发现现实并非如此。但还能怎么办,只能去相信鸡汤,因为鸡汤里的人都是努力就有回报,好人就有好报,这就是所谓的“公正世界错觉”。

  如鹿慕溪:#被虚构的“安金鹏”#“鸡汤文”有个套路就是“越苦难越感人”,所以有的写作者不惜篡改事实添油加醋,最后的效果往往是“成全自己恶心别人”。也不是要全盘否定“心灵鸡汤”,只是纪实和虚构应当泾渭分明,否则就是欺骗读者。

  新京报评论公号留言

  潇潇暮雨:#冰花男孩#二十多年前,在冰冷的冬天,坐在没有任何取暖设备的教室里,手指冻得连笔都拿不住,脚早已冻得麻木,那时照进教室的一缕阳光就是同学们的小太阳。每次回到家双手就像冰块一样,爸爸就会让我把手放到他的肚皮上取暖。如今学校搬到了新校区,独木桥修成了路,爸爸也变老了。天真的、求学中的孩子们或许并没有感觉多辛苦,但是作为社会、政府应该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与成长环境。

  楚彧:#冰花男孩#冰花男孩只是为数不少的贫困地区孩子的一斑,他们就像路边的小草一样,顽强地生活着。那些本该享有的权利,甚至亲情呵护,在贫穷面前都成为奢侈品。我们不能总是期盼事情曝光后“好心人”的捐助,治标不治本。扶贫扶志、扶贫扶智、精准扶贫,就是要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只有各级政府真正精准规划、精准落实,权利的温暖阳光才能照耀在每一个个体身上。

  稷下学宫:#“编小说”式年终总结#本是梳理一年所思所想的年终总结,却变成了包装礼盒式的炫技,甚至是戏精们的表演道具,与很多单位缺失科学性业务考核大有关系。公正客观的年度考核不是件易事,在这方面不愿意付出精力和细致,结果必然是走走过场了事。“编小说”式年终总结招摇过市,正应了“考核如戏,全靠演技”这句话。

  栏目主持: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