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官微截图

  近日,北航毕业生、女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其博士导师陈小武长期性骚扰女学生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1月11日晚,北航官微通报了处理结果: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经研究决定,撤销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

  北航对陈小武的处理,没有拖泥带水,堪称高校在面对性骚扰、性侵丑闻时可资借鉴的典范。本质上,对性骚扰的零容忍,就是对大学声誉的尽力呵护,就是对学生的权利负责。

  大学校园性骚扰,早就不是个新鲜话题。罗茜茜的举报,其实也是时隔12年后。而根据公益独立媒体NGOCN统计,从2014年到2018年四年内就曝出了14起高校教师性骚扰事件(含陈小武事件)。

  如果把范围放得更广,广州性别教育中心在2017年4月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在校和毕业生遭遇性骚扰状况调查》表明,75%的女生遭遇过性骚扰。

  也许是受罗茜茜的鼓舞,前些天,很多女大学生加入其中,说出了自己内心深处封存已久的痛楚。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性骚扰的受害群体不仅仅是在向公众诉说自己的不幸,更重要的是想借亲身经历让学校有关部门注意到性骚扰的危害性,从而真正行动起来采取措施去避免。

  说到底,大学校园性骚扰不可怕,可怕的是有关方面的冷漠和姑息,这种姑息和纵容不仅会使行凶者得逞后继续其恶性,而且会使校园性骚扰呈愈演愈烈的姿势。正因如此,北航这次正视问题、不讳恶不护短的积极处理,愈显难能可贵。

  此前,某大学女毕业生向国学院院长举报,她遭受该院副院长周某性侵长达七个月之久,该院长非但未着手处理此事,反而劝该女生就此罢手,以免“影响该院学生的前途”等。这样的处理无异于对性骚扰或性侵者的庇护,助长其气焰。

  这样的处理又难言“不寻常”:这四年间被曝出的14起高校老师性侵事件中,虽有8起经校方调查证实并已对涉事教师进行处罚,但除了有1起是校方初步调查显示涉事教师未有不当行为外,仍有1起调查结果和处罚并没有公开通报、后续调查结果没有公布,另外的4起均没有调查结果。

  作为对校园性骚扰事件负有直接管理职责的大学,对待性骚扰当有所作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而“明德”的最起码体现,就是对是非的明辨、对性骚扰等问题的零容忍,而不是动辄沉默或庇护。

  □彭坤(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