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公号留言

  背着书包去上学:#读书作为信仰#自由的、无功利的读书是最幸福的读书。读书,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一种爱好,一种乐趣,像一些人爱喝酒、喝茶一样的爱好。随意的读书,随兴趣所至,不抱有任何目的,只是自己感动快乐,感到满足——才是真正的读书。

  新京报评论公号留言

  Huii:#“医闹”教师评高级职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需要渊博的学识,娴熟的专业技能,更需要良好的道德素质,做到以德育人。因此师德理应涵盖社会各方面的基本道德。我们坚决反对那些品性不佳的人进入教师领域,但同时也应抱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去衡量。建立考察期,较公正地给予犯错者改错的机会,但这又产生了一个新问题,部分犯错者有可能在考察期间安安分分,过完考察期又故态重萌,如何建立更完善的考核制度和退出机制值得商榷。

  聂小风:#“医闹”教师评高级职称#“医闹”问题本身极具复杂性,而且“医闹”的大多数人出发点或是出于对亲人的极度思念,或是对相关医务人员“错误诊治”行为的极度悲愤。相信很多人在自身面临这种情况时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实施过激行为的想法,教师也不例外。我们不能因为“教师”这个职业具有特殊性,而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责其所作所为。现代社会,越来越强调规则的理性化和宽容精神,正如《刑法修正案(九)》虽将“医闹”行为入罪,但也需要法官综合行为人和医院方具体过错等情况,确有必要时才能予以认定。教师也是普通人,我们也不能一棒子打死。

  楚彧:#撤销收费站,工作人员反对#取消路桥收费,是政府给予广大民众的“红包”,是维护多数人利益;但同时,收费员的“失业”也的确让人很闹心。这不是个别事件,随着时代的发展,势必导致一些岗位的消失,这是任何人都不可阻挠的。但对“失业者”,相关部门有责任做好必要的“善后”工作,或培训转岗、或落实相应补偿;作为失岗人员,失落之后,尤其需要直面的勇气和提升自我的努力,不断发展的时代并不承诺一劳永逸的岗位保险箱。

  栏目主持: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