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县旅游局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图片来自神木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陕西榆林神木市旅游局2015年拍摄了一部宣传片和一部微电影,近日,这两部累计时长17分钟的短片花费近527万元,引发热议。对此,神木市旅游局副局长田文波表示,526.975万元花费,包括一系列视频素材以及成品光盘,是公开招标的,程序正规。

  “公开招标、程序正规”,当地对招标程序性的回应,来得挺及时,但要廓清公众对“制作费用偏高”的疑虑,当地显然还要做出更多解释。

  这不是公众故意找茬:这部花费“527万元”的短片哪个环节花了多少钱,并不透明,这难免让不明白情况的民众心生疑窦。而纳税人的钱得用在刀刃上,又赋予了这类监督和质疑以合理性。

  以往的程序正规的政府采购中,确实也有些“只买贵的”的现象。其中既有“崽卖爷田不心疼”的缘由,也有说不清楚的“你懂的”问题。

  比如,2010年铁道部的“天价宣传片”,5分钟的片子花费1850万元。2012年审计结果曝光后引发舆论质疑后不久,铁道部宣传处前处长陈宜涵即被查出问题。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知情人透露,该片除张艺谋的酬劳外,实际制作费用(含税)也就六七百万,剩余的700余万元成了回扣。

  现在神木市来了一个“天价”宣传片,引发质疑不奇怪。这不是说,天价片就一定存在贪腐问题,宣传片质量也有好有坏,很多好的创意也值得高价,对此没必要急于盖棺定论。

  

▲宣传片《感知神木,感受神奇》视频截图

  而当地有关方面也做了回应:片子不止17分钟,还有广告片四个、并建立了16T的4K视频素材库、1000套光盘、电视散文诗等。

  但有些质疑仍需廓清:比如网友质疑,“17分钟宣传片竟花了527万,如此天价制作费堪比好莱坞大片。”而在榆林长期从事宣传片拍摄工作的罗先生则认为,近年来,榆林全市政企宣传片最高价,也就是几家大型企业制作的费用超过了100万,神木宣传片虽然拍得不错,但没有专业演员明星等情况下制作费多达500多万,是目前榆林之最,会否有水分,值得细究。

  罗先生还称,一个宣传片拍摄完成后,会有很多素材,根据主办方要求剪辑成多条不同长度的广告片或者其他主题的片子并不费力,一般不会重新收费。如果确如罗先生所称,不会重复收费的东西,却成了官员对“天价”的“合理解释”之一,这也需要更多的说明。

  说白了,即便没人吃回扣,任性乱花纳税人的钱,也是一种腐败。而17分钟片子、527万元价格是否合理,有无其他问题,有关方面宜拿出更能叫人信服的东西来证清白。

  具体来说,神木市旅游局应当公开制作片子的详细账目,审计部门也应将审计结果公开,请公众监督审查所谓的“高价”是否合理。而按理说,所有不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府支出,特别是公众敏感、易引发质疑的政府采购,官方都应主动向社会公开。

  期望这事有一个更明晰的交代。

  □马涤明(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