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形骸

  

  在美国幼儿园,老师不会布置任何家庭作业,来占用小孩放学之后玩乐的时间和家长的休息时间。

  在美国多年,经常被国内的朋友问及美国幼儿园的一些情况。其中,被问及很多遍的问题,就是美国幼儿园有没有家庭作业。

  美国孩子在上小学前,一般先后要上两类学校。先是幼儿园(preschool),五六岁之前都可以上,但一般三岁之后才可以根据家庭经济状况申请学费减免,所以很多家长会在孩子三岁之前选择托儿所(daycare),三到五岁之间才送去幼儿园(preschool)。等孩子到了五岁,可以申请去学前班(kindergarten),也可以留在幼儿园;学前班只有一年时间,一般设在小学里,和中小学同属于义务教育体系。

  美国的幼儿园,是完全没有家庭作业的。女儿平时在幼儿园里,确实会做很多手工,每天放学都会带回来许多自己的“作品”向我们炫耀,有时是小小的折纸、拼贴,有时是巨大的万花筒、竹马以及各种模型。所有这些手工,都是在上课时间完成的,老师不会布置任何家庭作业,来占用小孩放学之后玩乐的时间和家长的休息时间。

  等到进了学前班,就开始有零星的家庭作业了。学前班老师特意向家长解释:请放心,家庭作业的量是非常少的。之所以布置家庭作业,并不是要给小孩增加什么负担,而是一来要让他们逐渐习惯“家庭作业”这个概念本身,以便上小学后能马上适应;二来是给家长一个观察的渠道,让家长掌握一下小孩在认字、算术等方面的进步情况;三来是保证最基本的亲子互动时间,避免少数家长完全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不闻不问。

  那么,学前班布置的家庭作业具体有哪些呢?最经常的是每隔几天要求学生掌握一些新的“爆米花词汇”,也就是英语中最简单、最常见的一些单词,比如the,a,an,here,this,I,you等。老师会不定期发下来三五个新单词的列表,要求家长平时监督小孩学会拼写这些单词并掌握它们的使用。这部分作业的完成完全靠家长和学生自觉,没有明确的上交期限。

  除此之外,老师偶尔也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些游戏:比如一起找几个押韵的英文单词(比如bat和cat),学会拼写,画出相应的图(一只蝙蝠和一只猫)交给老师;又比如,要求家长周末找一本儿童故事书读给孩子听,让孩子听完之后简单地总结出人物、背景、情节、结局,能拼写的就拼写出来,不能拼写的就画出来,隔周交给老师。这些作业虽然需要家长的参与,但都不可能由家长“代劳”。

  所有这些作业,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非常轻松,每天最多十分钟就能完成。至于超出孩子完成能力的手工家庭作业,则从没出现过。

  这不等于说美国学前班就放弃了对小孩手工能力的培养——相反,和幼儿园一样,学前班的很大一部分上课时间也在做手工;但课堂上做手工,显然不同于布置明知孩子无力完成的家庭作业;后者既占用家长的时间精力,又教孩子心安理得地拿别人的劳动果实充数,对他们的成长百害而无一利。

  □林垚(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