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早一睁眼打开微信,订阅栏里,咪蒙的推送和其实习生创办的公号“才华有限青年”的推送,赫然挨到了一起。这让我突然觉得,是该写点什么了,有必要写点什么了。这也是之前一直想写,但还没来得及、还在思考的话题。

  咪蒙最近的两篇推送,分别是昨天的《你们去嫁给爱情吧,我只想嫁给钱》和这周四的《致男友:你可以穷,但是不能十年如一日的穷》。

  这世上有很多鸡汤,有的鸡汤品牌甚至已经绵延千年而不衰,有的则更进一步,脱胎换骨或者改头换面,上升成为人生准则和道德品质的一部分。比如“甘贫乐道”“君子固穷”“吃亏是福”……

  如今,咪蒙拉起了一张“反传统鸡汤”的大旗,迎合了很多人在当下物欲社会沉浮的情绪。但山呼海啸般的舆论浪潮中,很多见解却流于表面,从咪蒙引导读者的情绪,到读者的情绪带动咪蒙,她终于成为最善于发动读者的“新鸡汤”教主。

  今天要说的就是:咪蒙的实习生及其员工,就是第一批,也是受其影响最深、最直接的一批教徒,已经开始发力了。

  ▲咪蒙微信公众号截图

  2

  说这话不是无的放矢。“才华有限青年”刚出来的时候,我就关注了,当时是充满希冀的,因为他们虽然身为咪蒙的实习生,但也会“怼咪蒙”,我希望看看这帮年轻人都能写出什么来。但很快,我失望了。

  从最开始,他们模仿咪蒙的排版格式,再到模仿咪蒙的选题及角度、行文风格,最后是咪蒙之所以流行的核心:她自成一体的价值观念。

  我悲哀地发现,这个号已经越来越像咪蒙;再后来,简直就是咪蒙的一个小号,直到一篇题为《摔狗事件:这次我支持人肉,也支持以恶制恶》的文章出来,我完全“崩溃”了。

  这篇文章的新闻由头,是成都女孩小吴的柯基犬死亡事件。小吴的狗丢失后被何某捡到,在索回沟通中发生争执,而事实上,媒体的报道尚停留在“疑似索酬不成摔狗”。“疑似”尚存,又怎能大肆主张去“人肉”、去“以恶制恶”?

  而哪怕这是既定事实,“人肉搜索”和“以恶制恶”都是我们绝对不可逾越的底线。

  在线上,文章在讨伐何某;在线下,我们看到的是:何某及丈夫的住址被曝出;何某的借贷纠纷、工作单位、社保资料、车牌号,甚至怀孕期间在医院建档的资料被挖出;更失控的是,何某家门口被扔垃圾、喷油漆,照片被PS为灵堂照片……

  线上与线下,思想与行动,一脉相承。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这种“方法论”作用于实践。

  事实上,咪蒙对这个事件也有评论,题为《摔狗事件:一只狗狗死了,一个畜生却活着》。其给读者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引导了他们怎样的价值判断和实际行动,我就不再分析阐释了。

  ▲才华有限青年公众号文章《摔狗事件:这次我支持人肉,也支持以恶制恶》

  3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咪蒙的那篇《刘鑫江歌案: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谁来制裁人性?》。从“这是我第一次支持网络暴力”,到“第一次支持人肉(搜索)”;从以暴制暴,到以恶制恶,这个价值观和逻辑演变下去,更多不正常的事情将变得顺理成章。

  下次是不是就是:这是我第一次支持动手打人;这是我第一次支持放火抢劫;这是我第一次支持报仇血恨;这是我第一次支持杀人?

  如果文明社会赖以维系的基本道德规范和价值观念是一座大堤的话,每个个体充当了其中一块砖石,咪蒙及“才华有限青年”在很多时候的表现显然是不合格的。

  有人说,你看,你说得再漂亮,还是有那么多网友骂你;你看咪蒙,给她留言的比你的粉丝还多,给她点赞的比你的阅读量还高,你不怕吗?为什么不顺着大众情绪说呢?为什么那么轴呢?

  我只想说:我们不一样。咪蒙们是时刻在想着读者想要什么,而我们是时刻在想着读者最需要的是什么。一字之差,就决定了我们的出发点和方向不同。

  真话有时候没那么动听,但却比掺了地沟油的鸡汤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