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关注“北京两会”系列评论

  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城市化已进入下半场。中国的城市化和城市治理,需要从数量扩张、外围建设转向城市的精细化、精准化管理。

  2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北京正式开启“两会模式”。据新京报报道,多位政协委员关注路侧停车等出行问题,其中,朱良委员建议把城区路侧占道停车适度合法化,要精细化分析每个停车位实际情况,按照时间段划定法律状态。此外,市政协委员郝金明则建议市民参与监管违章停车。

  当下,停车难、乱停车已成为影响城市正常秩序的一大困扰。而无论是因违停被处罚,还是侥幸逃脱,一个基本的事实是,车位资源不足与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不容回避。据北京市交通委2017年8月发布的北京市停车资源普查报告,全市城镇地区居住停车缺口总量达到129万。其中路侧占道夜间停车共计52万辆,而路侧占道车位只有7万个。

  这也意味着,无论如何停车、查违,总有40多万辆路侧停车违章占道。可见,解决之道除了进一步挖潜扩容,增加车位供给之外,关键还在于如何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方式,盘活现有资源,处理好城市道路行车与停车的关系。

  不仅是路侧停车,城市生活方方面面其实都涉及到精细化管理问题。比如,此次两会朱良委员还带来一个提案,建议在今年7月1日电子车牌实施之后,调整小客车限行政策,根据其“添堵”额度,像水电气一样实行阶梯价格,抑制小客车过度使用。

  这些提案是不是具有合理性、可操作性,能不能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尚待进一步调研论证,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城市化已进入下半场。正如专家此前已经指出的,中国的城市化和城市治理,需要从数量扩张、外围建设转向城市的精细化、精准化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也指出,城市治理方式创新方面,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

  在这种精细化的要求下,北京已经在主动求变,改变以往壁垒森严的科层治理模式,转向整体治理、精细化管理的路径。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的普及,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迫在眉睫。

  而广开门户,察纳雅言,接受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建言,也可全面推进现有各种资源的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这本身也是一个公共参与城市管理的过程。这种参与越是广泛,则我们的城市就会越来越呈现出对人的尊重与善意。

  在本次北京两会上,像朱良、郝金明这样的代表委员很多,他们密切关注城市运行细节,对城市管理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提出积极的建设性意见,以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城市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试错的过程,而几乎每一次积极的努力,都会给民众带来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据新京报日前报道,去年9月,北京交警启用了“114挪车服务平台”,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平均1分半钟就联系上堵路机动车的车主,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隐藏彼此的手机号码。不到4个月,就服务了48万多起挪车类需求。

  所有这些做法均表明,城市管理非小事,是直接关系民生、关系城市运行与秩序的大事。如何在复杂变化的形势下,管好我们的城市,使之既符合人性,也能满足其他诸般功能性需求,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对于广大市民以及代表委员而言,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