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该激活备案审查制度,对那些为垄断张目的“红头文件”进行“体检”,有错必纠,让这类借着红头文件搞垄断、借着垄断搞“扒皮式”攫利的行为早些退场。

  中央三令五申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全国16省市的数百家中小学生校服生产企业遇到了新的烦恼:它们只有进入自称是“校服互联网+管理应用平台”的“阳光智园”APP,才能参与校服招标和供应服务。该平台向校服生产企业收取货款4%的服务费,几乎瓜分掉其约一半的净利润。

  据记者在多个省份的调查,这场貌似由教育部门主导的校服采购模式变革,实际操盘者却是家企业。

  可就是这家企业,被多地教育部门人士、校服生产企业指控,能喊出“高得离谱”的“一口价”,能每年坐收20亿元以上的服务费,能随意将学生家长用户和校服商户的资金在自个平台沉淀15天以上……哪怕它被业界诟病是同类互联网平台中的“低值平台”,也就是说基本上没有有价值的服务。

  这么一家所谓的企业,怎么就能挟实质性垄断地位之便,让企业“面对收费主体,没有选择的空间;面对服务价格,没有谈判的余地”,只能被迫接受?

  答案就在于,该平台是头顶“红头文件”光环强势推进。该公司有负责人号称,“阳光智园不是某个公司的平台,而是教育部的平台”。而不少地方的中小学和校服生产企业,去年也接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指令,在指定时间点前必须入驻阳光智园平台,否则教育局将取消企业的市场准入资格。

  可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人员表示,从来没有以教育部的名义,下发过有关强制推广使用阳光智园平台的文件。在教育部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有关会议中,也只是说其技术和模式创新“供参考”。

  部分地方以发文方式点名“只此一家”,而不是“N选一”,就算打着防止校服腐败的旗号,也明显不妥。这非但是在“校服新政”基础上画蛇添足,还涉嫌违反公平竞争。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为了让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更好地落实,去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要求公平竞争审查形成书面审查结论等。

  在此情景下,显然有必要重新审视这些已经出台的“红头文件”,要求学校、校服生产企业必须且只能用“阳光智园”平台,是否符合公平竞争审查的相关规定,设计“规定动作”的背后,有无什么猫腻?该激活备案审查制度,对那些为垄断张目的“红头文件”进行“体检”,有错必纠,让这类借着红头文件搞垄断、借着垄断搞“扒皮式”攫利的行为早些退场。

  应被追问的,还有有关主管部门。对相关中心来说,虽然未以官方名义强制推广,可就算是“仅参考”,也容易被视作“上级指令”,在责任层层压实的过程中走形变味。部分基层扭曲执行当然难甩锅,可该中心也不该点名企业,以免被下面奉若圭臬。

  无论如何,为防“寻租”,却又造成了新的垄断。这种荒唐的现实,只会令公众怀疑其背后是否存在新的“权力寻租”。从维护市场公平的角度来看,有必要对那些为垄断张目的“红头文件”进行“体检”,但“红头文件”为涉事平台垄断护航的背后,究竟有没有问题,更当依法调查,给市场和民众一个清晰的答案。

  □佘宗明(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