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孤独大臣”特蕾西·克劳奇 图片来源:央视

  “对太多人来说,孤独是现代生活的悲哀现实。”17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如是说。近日,据媒体报道,为了解决英国人的孤独问题,英国政府设置了“孤独大臣”这一部长级的职位,由负责体育与国事事务的国务秘书特蕾西·克劳奇兼任这一职务。

  孤独是一种令人尴尬的生活和心理体验,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社会问题。尽可能让大家免受孤独困扰,最大限度地减少存在明显孤独感群体,事关民众幸福感,也能增进社会活力。

  但因为孤独感流行,催生出一个正部长级的“孤独大臣”,还真是个新鲜、奇特的事儿,又让人开了眼界。

  从报道可以看出,英国前工党议员乔·考克斯在2016年遇刺前,一直致力于解决英国民众的孤独问题,她在遇刺前设立了“孤独委员会”。但“孤独大臣”的诞生显然并不好笑,相反,却是个值得玩味的严肃话题。

  ▲图片来源:新京报

  英国把民众的精神孤独现象,上升到了一个“重大问题”,这首先清楚地说明,孤独流行相当严重,已经到了非重视不可的地步。

  根据孤独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报告,6600万英国人中有900万人常常感到孤独,并且有20多万名老人每个月最多与1位亲朋好友交谈1次。而据伦敦经济学院发起的“终结孤独运动”估计,每10位英国老人当中会有1位老人处于长期孤独的状态。75岁以上的英国老人当中,超过一半人(200万人)独自生活。

  孤独,同样成了养老话题中的一环。社会的养老责任,不该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也应关照到精神层面。

  而除了老人,英国儿童的孤独问题也很突出,孤独问题呈现低龄化趋势。据英国儿童慈善组织全国防止虐待儿童协会的统计,2016年全年有4063起儿童求助热线涉及孤独问题,平均每天有11名英国儿童因为孤独问题拨打求助热线,有的求助者年龄只有6岁。

  ▲图片来源:新京报

  孤独问题如此严重,且“老少通吃,不分男女”,当然不能等闲视之。成立“孤独委员会”、设部长级“孤独大臣”,领导、组织、指导、开展全国范围内的防孤独、抗孤独行动,积极意义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不止英国,“孤独”在发达国家都已成为一种社会问题。日本社会学家三浦展在《超独居时代的潜商机》一书中指出,“一人居”已成为日本家庭型态的主流。根据日本总务省2016年发布的2015年人口普查“1%抽样速报”,在日本,一个人独自生活的家庭比例为32.5%,为史上最高值。“独自吃饭旅行,自己对话谈心”,在日本年轻人中越来越主流化,与之对应的,就是孤独感的增强。

  而回看我们自己,中国人口大流动和进入老龄社会的现实,以及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现象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方关注。如何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走出孤独,同样是我们需要引起重视和做出努力的,这也是我们围观“孤独大臣”的意义所在。 

  文 | 范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