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被诊断为已怀孕五个月 图片来源:未来网

  据专注于青少年话题的未来网报道,1月23日下午,未来网记者接到河南一男子爆料,河南省泌阳县马谷田镇某小学的五旬学校工作人员刘某,长期性侵未成年女童乐乐。家人带乐乐去当地卫生院查,发现乐乐已怀孕五个月。

  对此,涉事学校校长回应称:近日才得知此事,涉事男子为校警非教师,平日负责校内学生的安全。据乐乐姐夫张军介绍,警方已将刘某刑拘,DNA对比结果尚未出来。

  又见性侵女童事件,这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本案中,被性侵的女童乐乐只有12岁。尤为令人心疼的是,在家人提供的照片中,乐乐一边撩起上衣露出了微微隆起的孕肚,一边把头偏向一边,在看电视上的动画片。家属反映,开始被性侵的时候,乐乐什么都不懂,后来通过看各种书籍才明白,但她也不敢说。

  

  ▲ 乐乐的彩超报告单 图片来源:未来网

  从云南彝良县农村教师张某猥亵7名女童被刑拘,到湖南永顺某乡镇学校校长猥亵6名女童被提起公诉,再到云南曲靖一所女生总共13人的乡村小学,有8人遭到一吴姓老师猥亵……这些案子中的女孩,与乐乐有类似境遇,她们都居住在农村,大都是留守儿童,对性知识一无所知。

  2107年3月2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发布了《女童保护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发生儿童被性侵案件数量433起,受害人778人,这当中的7-14岁受害人居多,在农村曝光的案件数,已经高于城镇。而由于农村的封闭性和关注力的边缘化,类似的“潜伏”案件,难以估量。

  比之大城市人口密集、资讯发达,一些农村教学力量不足,有些学校连基本的音乐、体育课都无法保证,性教育更是呈现出于空白状态。有媒体记者在考察了农村中小学性教育后,直言“一片空白”。很多学校的性教育课、生理卫生课,或被主科所“侵占”,或压根就不开。

  出现性侵害之后,人们往往会把主要注意力放在追责上,这当然是必要而积极的。但显然,不该是面对校园性侵案的全部,更要注意事前的防范。就像本案中,纠缠于性侵者到底是校园工作人员还是老师意义已经不大,重要的是提前给孩子们织好安全性教育的网,让他们有起码的防范意识。

  对小学生的性教育要提前做好,哪怕是最偏远的山区,也要将性知识传递给孩子。不能放任自流、无为而治。实在不想再看到下一个乐乐,不想听到她们躲在不为人知的角落,独自舔舐伤口的悲伤故事。

  文 | 二号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