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据《解放日报》报道,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有4人团伙每天助游客翻墙逃票入园,且已持续了2年时间。其间有人多次反映逃票现象,野生动物园称“管不了”;派出所则表示“没空管”。

  因为逃票、不按规定路线进动物园而被猛兽咬死的悲剧,本殷鉴不远,可对某些人似乎并不起作用。当然,这次翻墙地点在游乐区,安全系数还比较高,但仍存在翻墙受伤、迷路、失踪、误入猛兽区等风险。

  让人不解的是,翻墙收费100元,动物园门票130元。野生动物园的重头戏是乘车游览猛兽区;而花100元翻墙入内,并无凭证,无法乘坐游览车——这么看并不划算。合理解释是,很多人下了地铁就被诱惑上车,被拉到翻墙口时,再想回到售票处买票已很难,只得被迫就范。

  翻墙成了“坑人”的生意,难道就没人管吗?从报道来看,可能与管理方睁只眼闭只眼有关。报道中,那些组织翻墙者听说送进去的游客被园内工作人员发现并呵斥,随即亮了亮口袋内的两包烟,称去打个招呼,让记者“放心玩,没事的。”

  对园方而言,逃票现象频发,显然有必要及时制止、有针对性地防范,一句“管不了”,显然不足以卸责;如果真有睁眼瞎乃至内外勾连的情形,也该启动追责。有关警务人员事务繁多,“没空管”或许是现实,但考虑到风险,该管还是得管。

  此番翻墙逃票现象,的确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风波中的“翻墙风险”有别,但同样昭示了规则的缺失。无论如何,对翻墙逃票乱象,不能非得出了事才重视。

  □殷国安(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