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如果您的孩子晚十点后还没完成作业,我们建议选择不做,只要您郑重签字,第二天递交给老师即可。”据媒体报道,新学期即将开学,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连同全体初中校长给家长发了一封倡议书。

  充足的睡眠,对人体自我调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中小学生,其意义更是非同小可。

  有医学研究表明,生长激素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晚上9点之后,其分泌量处于高峰期,特别是晚上10点前后,可以达到白天的5-7倍。而早上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一旦错过了就再也无法弥补,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严重影响孩子的身高体质。

  不仅如此,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对孩子学习记忆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表现为记忆力、运算能力、思维敏捷度的下降,进而对成绩产生负面影响。

  现实中很多孩子却长期睡眠不足,为作业而熬夜。因而此番倡议,可谓切中肯綮。

  当然,实现“晚十点不作业”,还要保证减量提质。一方面,秉承精选精练、合理适量的基本原则,避免“题海战术”,尤其要减去那些机械性、重复性的僵化作业;另一方面,可增加一些增强学生实践性、活动性的非强制“素质作业”,诸如家庭劳动、体育锻炼、课外阅读、思维训练、文艺鉴赏等。

  总之,睡觉、睡好觉,是孩子们的基本权利,是健康成长的前提,也是未来的希望。但愿类似保护孩子们“睡觉权”的措施,可以更多一些。

  □胡欣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