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关注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

  从“部长通道”到“代表委员通道”,条条通道、畅达无限,不仅展现了代表委员的风采,也彰显了两会开放透明的新气象。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召开,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邀请各方面代表、委员亮相。从“部长通道”到“代表委员通道”,“通道全覆盖”,表明今年全国两会的开放程度大大超出既往,彰显了大国的自信与开放。

  3月3日下午,航天员杨利伟、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等11位委员已经亮相首场“委员通道”;5日上午,“代表通道”也将开启,届时将有10名左右代表接受媒体采访。畅通、开放的代表、委员采访渠道,令人耳目一新,也注定会成为本次两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每年的全国两会,媒体采访,都面临着时间集中、代表委员日程紧张的问题。每一个上会记者感觉都是一路小跑。前些年,有记者为了约到部长,还费尽心思搞出什么“宝典”和“攻略”。直至“部长通道”开通,媒体乃至社会公众关切的诸多问题都能得到明确回应。运行几年来,来到“部长通道”的部长越来越多,部长们积极回应民意关切,传递权威声音,“部长通道”已经成为传递政府信息的重要桥梁。

  以3月3日下午的“部长通道”为例,无论是教育部长陈宝生对家长普遍关注的“三点半难题”的回应,还是司法部长张军关于“要让社会上的春风透进高墙、透进监狱铁门”的生动表述,均极大缓解了民众焦虑。公众也借此明白,政府部门对于民众的呼声是知情的,也一直在积极推进解决。

  尽管有日渐频密的新闻发布会、制度化的“部长通道”、“开放日”等,但对媒体和公众来说,似乎能够出现在媒体及公众面前的代表和委员仍“不够用”,舆论场关心的话题实在太多。也因此,开通普通代表、委员的发声通道,让更多来自基层、来自一线的代表委员站到前台,表达意见诉求、回应社会关切,显然是大势所趋。

  “代表委员通道”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一个亮相、展示的窗口,同时也是一个汇聚民意的舆论场。社会的关切、代表委员的意见在这里汇集,也在这里碰撞,进而引发社会公众的关注与参与。在这里不仅能够让公众全方位、多方面地了解到信息,以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也能够对代表委员产生触动,并增强他们履职尽责的热情与责任。

  从“部长通道”到“代表委员通道”,条条通道,畅达无限,不仅展现了代表委员的风采,也彰显了两会开放透明的新气象。这预示着,全国两会将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接地气。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先声。

  两会开启,作为一次深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盛会,本次两会不仅备受国民关注,也牵动了世界目光。而作为两会“主角”的代表委员的表现,令人瞩目。

  当此之时,期待代表委员们能够切实地履职尽责,畅所欲言,做好民众的代表,把基层的民意传递出来,拿出过硬的提案议案,唱响“两会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