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笔记

  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政协五年来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

  每年两会期间,好像生物钟也记住了以往的时间似的,我总是比平常早一个小时醒来。4点半起床开始工作,不断修改党派中央的大会发言稿,真是台上几分钟,台下无数功啊。

  前天下午3时是政协大会开幕的时间。下午1点50分,跟随车队从驻地出发去人民大会堂。下午3时,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主席台,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准时开始。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俞正声主席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报告。俞主席从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全国政协的工作。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在报告中用了大量数字讲述政协的故事。如在总结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献计出力方面,政协在3个月内就规划制定问题密集开展56次议政活动。

  再如,针对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难点问题,由3位副主席带队,分16个子课题,深入22个市、87家企业展开座谈讨论,形成了专题报告和有关建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抓住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了171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十二届政协创建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五年内共举办了76次,有1635名政协委员、2.85万人次参加各类视察考察调研、协商会议活动。

  2017年,在“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前,6位副主席带队、101名委员参加,随机走访、进村入户,以全面调研和专题调研两轮调研压茬进行为主干形式,以问卷调查为典型支撑,辅以分析24个贫困县财政支出情况专项调研和有关地方政协协同调研,着力解剖麻雀、发现问题;会上多角度分析论证,集中提出意见;会后继续跟进促进落实,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其他如在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方面,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9万件,立案2.4万件,办复率达99%。在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方面,五年来举办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报告会等32次,1万余人次参加。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政协五年来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

  报告的最后部分,俞主席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也对新当选的委员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高五种能力。报告结束以后,台下台上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第二项议程是万钢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作提案工作报告。万钢副主席的报告言简意赅,就十二届政协期间提案工作的总体情况、提案工作的发展与创新以及对今后工作的建议三个问题做了阐述。不到8页的内容,半个小时完成。

  现场的记者朋友来回奔波,寻找采访的对象。当天下午我接受了央视的采访,这两天陆续接受记者采访的文章昨天也见报了。两会期间,每个人都像上紧了发条,在各自的岗位上奔忙。

  □朱永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