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评论公号留言

  田忠华:#政府工作报告#GDP增长6.5%,是实事求是的目标。GDP增长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更不是纸上谈兵谈出来的,有实实在在的数据,就应有实实在在的成果相对应。只有留出发展空间,通过时间去验证,时间、成果、数据相一致、相协调,增长就会更踏实。

  背着书包去上学:#政府工作报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面对人口红利的降低及老龄化的负面影响,提高技术水平,无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要提高技术水平,就要增加科研开发的投入,提高科研投入的利用效率,致力于开发出更好、更高端的科技产品。

  飞:#中小学减负#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升学信息不对称,造成了人们的焦虑。超纲学习、杯赛考试、掐尖选拔比比皆是,孩子也成了考试的机器。减负的文件虽然反复发,但是关键是其中的利益千丝万缕。要是跟治理酒驾一样,对于课外无证、无牌、超纲提前教育零容忍管理,该查处的查处,该取缔的取缔。同时提高校内老师待遇与责任感,让孩子们真正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才能遏制校外培训的野蛮生长。

  Carlos:#中小学减负#教育减负,不仅是要保障学生和教师的应有权益,也要解放家长的下班时间。当前很多中小学生的家长压力非常大,白天要上班挣钱养家糊口,晚上下班后又要继续陪读,甚至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家长作业”,往往身心俱疲。而这本应可以避免,家庭教育模式本就与学校教育模式不同,校方不能让家庭成为第二个学校,也不可让课业负担成为阻碍孩子与父母交流的藩篱。

  娜:#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企业家带来了福利。这不仅能有效提升企业家的话语权,更能依法保障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涉企政策制定不能搞“一言堂”,需要利益相关者大胆发声,建言献计,让政策与企业现实更加贴近,让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尽显身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对于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市场创新,提升市场的活力,将是有力的助推。

  栏目主持: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