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笔记

  对于“文山会海”问题,希望以“零容忍”的态度搬文山填会海,让各级领导干部腾出时间,扑下身子为民众多干点儿实事。

  3月4日上午,我参加了民进组的小组讨论。虽然不少新委员是第一次参加两会,但是讨论依然非常热烈。

  两会期间,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到各个界别小组看望委员并参加讨论,也是每年的惯例。下午3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到民革、民进组看望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10位委员先后发言。

  我做了一个《以“零容忍”推文山填会海》的发言。我在发言中提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年来,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狠刹公款吃喝、抵制公款节礼,让民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惟独“文山会海”在一段时间里稍有收敛,便旧病复发,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甚至用“文山会海”代替实际工作。

  在发言中,我分析了为什么“文山会海”之风难刹原因:一是没有硬标准。什么文件该发或不该发,什么会该开或不该开,答案并不明确。思想上稍一放松,就容易多开会多发文。二是没有硬处罚。三是可以避追责。用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成为追责的挡箭牌,成了一些官员稳妥的工作选择。

  最后提出了重申精简会议标准、推动“无会周”“无会日”等制度建设、用新技术改进开会方式、改变工作作风和评价标准等建议。希望以“零容忍”的态度搬文山填会海,让各级领导干部腾出时间,扑下身子为民众多干点儿实事。

  韩正同志对每位委员的发言都做了回应。对我的发言,他说:“永新同志,我和你的感受一样,文山会海有许多机制上的问题。我们要共同努力,为基层同志创造良好的环境。”

  这次联组讨论上委员们反映的问题,远不止文山会海一个。在我看来,这些问题被提出、被正视、被解决,反映的正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价值在参政议政维度的投射。

  无论是聚焦文山会海,还是提出其他现实问题,都是协商民主的体现形式。

  □朱永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